2019年11月19日星期二

中證監開通H股「全流通」


上一篇  文章 才寫過中資股對香港市場的影響,今個星期中證監就開通H股全流通,先不討論股份全流通是否利好公司股價,肯定的是這些在香港上市的H股,股份流通市值會增加,變相中資股對香港市場的影響更大。

H股全流通利好股價可以參考徫哥的文章   中證監開通H股全流通的利好

不過至2017年底以來,3396 聯想控股、1066 威高股份、2357 中航科工已經作為H股全流通的先行股份,以下是各股票2017年以來的週線圖:

1066 威高股份

2357 中航科工

3396 聯想控股

可以見到除了 1066 威高股份上升之外,其餘兩隻股票也是下跌,所以股份全流通不一定對股價有幫助。

以下文章 H股全流通全面影响:2万亿改革提速 谁是最大赢家? 整理了 161 隻股份受H股全流通所影響,大家可以尋下寶,看看有那些股票有正面影響。


隨著中資股對香港股票市場的影響越來越大,那麼香港股票市場已經不可以再叫做『港股』,因為大部份嘅上市公司都唔係來自香港。

其實無論在哪方面香港已經唔係以前的香港,已經沒有所謂只屬於香港人的事和物,無論你接唔接受都抵抗唔到時代嘅巨輪不斷轉變。

人生是一個接一個的旅程,拒絕前行只有原地踏步。而我今個星期又要繼續去另一個旅程,所以今個月的組合回顧要下個月頭才可整理了。

10 則留言:

  1. Stock supply increase after 全流通 and if no increase in demand from index etf then drop is expect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諗個答案,唔係咁容易話一定升一定跌。就算股份增加了,但相關股份 supppose 喺大股東手上,如果冇拎出嚟買賣,市場可以買賣的股份其實冇多到。

      刪除
  2. 今次去邊度旅行?  祝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題外詰,全流通不一定是很好或很差的消息,但個人認為,全流通似終是比較正面的消息,值得買的股票成交上升, 多人參與,股價更能反映公司的基本面。

      刪除
    2. 今次去澳洲。

      同意你對全流通的看法。其實最終都應該係睇返公司本身嘅質素。

      好似郵儲銀行,最近股價都比其他內銀股強,唔知係唔係同呢一個全流通有關係?

      刪除
  3. 透過無忌兄的文章,才知道H股中有內資股和外資股的分別,長知識了。
    節錄新浪文章如下 (原文: https://finance.sina.com.cn/stock/hkstock/hkstocknews/2019-11-16/doc-iihnzahi1280270.shtml)

      什麼是H股全流通?

      證監會在2017年底前拍板開展H股全流通試點,簡單而言,H股是中國註冊公司到港股市場境外上市的股份類別,當中包括可在港股市場流通交易的“外資股”,以及“內資股”之分。

      H股公司的內資股如尚未在境內市場公開上市,相對公開市場而言處於不可流通狀態。本次試點將允許相關企業將這部分股本轉入港股市場流通。和外資股(H股)相對應,發行有外資股的境內公司,向境內投資人發行的股份的股份被稱為內資股。

      外資股必須“在境外上市”,即在境外公司公開的證券交易場所流通轉讓,但可以採取境外存股證形式或者股票的其他派生形式。而內資股並不一定要在境內市場上市。內資股在境內市場公開上市交易之前,內資股就處於非流通(相對公開市場而言)狀態。

      H股全流通則將容許將“內資股”轉為“外資股”,全放在港股市場流通交易,令大股東有機會減持套現。就是指採取H股架構上市的境內企業,將其尚未公開交易的內資股,轉為外資股並在港股市場上公開交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外,個人認為政策的最大受惠者,應該是388了,又多了生意可做。

      而由於全流通是需要申請的,應該是有意出讓內資股的大股東,才會進行申請。

      刪除
    2. 因此不適用於 A+H 股,但問題是為何企業不選擇將未流通股份 A 股上市,而選擇 H 股全流通,我自己都未諗到點解。

      我又冇諗到 388 會受謂,不過每逢 388 大幅下跌,其實都係值得買入。

      刪除
  4. 無忌兄,,你愛股之一 中國移動跌穿了60元心理關口,真系近幾年既低位,現價股息率5.42%,,股價都幾吸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黎明前既黑暗,永遠都係漫長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