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日星期日

2022 年 9 月份交易回顧

今個 9 月份或者正確來說是今年,應該是投資生捱最難過的一段時間之一。看看今年的恆生指數,原來是由二月份高位 25050 一直下跌到今個月低位17016,下跌了 8034 點,暫時今年波幅又是大約 8000 點🤔?今年年初沒有像以前一樣分析每年恆生指數波幅,因為一直等待疑似的高低位出現,怎知原來高位一早已經出現😓。不過就算在年初做了分析,預計會跌到萬七點以下,我知道自己也不會相信恆生指數會真的跌穿晒所有歷年支持位,而回歸返十多年前😵。彷彿這十多年,所有企業的盈利也是歸零或負數。

HSI 月線圖

以 2021 年 2 月高位 31184 計算,今次跌浪歷時 19 個月(可能還未完),跌幅 45% 以上。如果以 2018 年 1 月高位 33484 計算(因為一直沒有超過前高,但今個月跌穿了之前 2016 年 2 月低位 18278,所以圖表上跌浪是由之前最高位開始計算),這樣計算跌浪更達 56 個月。以時間計超過了之前任何一次調整,上次 2000-2003 年沙士,調整也只是37個月🙄。

我自己覺得香港股市已經不可以用理性再分析,因為當中美博弈,正常都唔會去投資敵人的資產,而這個趨勢好像短時間也看不到完結。

至於倉位交易回顧,基本上是一塌糊塗。雖然之前 6-7 月已經表明把大部份倉位平掉,但 8-9 月市況下跌所以補了一些。不過因為 vHSI 沒有爆升,因此就沒有大幅加倉。估不到的是到了 9 月中之後,市況更急轉下跌,所以就決定躺平不再加任何新倉,主要原因有四方面考量:
  • 第一是預留資金接貨;
  • 第二是 vHSI 沒有爆升,如果現在已經大幅開倉,到時真的有下一次跌浪,就很容易爆倉;
  • 第三是預留的爆倉緊急資金,用了一半在其他地方,因為 3 月份才爆倉了一次,根據以住經驗短時間應該不會再發生,所以就減少了這個預備資金。但怎也想不到 6 個月後又再發生😖,所以如果真是爆倉,就沒有足夠資金補倉。這也是為何說今年是歷年最難捱的年份,因為捱完一鑊又一鑊,而且貌似還未完結😓。
  • 因為開倉不是太多,值得高興的是今次應該是歷年跌市唯一一次暫時未爆倉。以暫時 margin 計算,應該再可以捱多千零兩千點。所以這也是停止再開新倉的原因,因為越開得多,可以捱到的點數就越少。
 
雖然期權倉位不是太多,但因為之前做落的指數倉位,所以 9 月份整個 portfolio 也是回撤甚多。但我暫時做了鴕鳥,沒有去睇倉位回撒了多少,只看 margin 剩返多少。因為就算知道多少也沒有用,知道輸得多只有影響心理質素,從而影響救倉,所以只有暫時唔理,到年結時再算😅。

今個月結算接貨的接貨,轉倉的轉倉,因為資金不夠,已經不是自已可以計劃怎樣做。以現在的市況,如果轉來轉去,只有越做越錯,唯有等市況穩定才慢慢救倉。估不到 3 月份爆倉,才剛剛救回大部份倉位,現在又一堆要在未來一年內救倉😖。

做 SP 是希望躺著賺錢,而不是不斷要救倉,雖然知道只要不爆倉,最後也會反敗為勝,但真係好難捱呀😭!

如果覺得文章有用或值得支持,就請 like (like 的方法) 多啲啦!謝謝各位!   

18 則留言:

  1. 真是警險的九月,堅持到底,勝利终歸你,大家一同應戰吧!

    回覆刪除
  2. > > 我暫時做了鴕鳥,沒有去睇倉位回撒了多少,只看 margin 剩返多少
    >> 做 SP 是希望躺著賺錢,而不是不斷要救倉
    恕我直言, 我見到"鴕鳥"同"希望"兩個字, 投資大忌, 其實呢個時候係要認真看待問題, 多多包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人有時太認真未必會有好結果,其實我看著 margin 已經心裏有素 profoilo 總值多少,冇爆倉即是回撤沒有3月份多。

      每人對跌市有不同的應對方法,有些人可能覺得應該襯跌市換馬,我自己就選擇緊抱現有倉位,到市況平靜才決定去留。最少我這樣的對策令我由97年之後渡過無數跌市,現在 touch wood 還未死得,所以我相信對我來說暫時做鴕鳥是合適的😅

      刪除
  3. 入黎支持下無忌兄! 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
  4. 最緊要知道自己做緊乜。

    回覆刪除
  5. 支持。心理描述都令我獲益。感謝。

    回覆刪除
  6. 大跌市之下,焉有不輸錢的賭徒。不幸,我都是其中之一。 哈哈

    香港股市已經不可以用理性再分析,因為當中美博弈,正常都唔會去投資敵人的資產,而這個趨勢好像短時間也看不到完結。

    無忌兄說的很對,唯有見步行步,用閑錢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我過慮,下年話唔定又Go!Go!Go!🤣

      刪除
  7. 大家現在先躺平一下, 按計劃做就可以, 最緊要唔好爆倉,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次跟3月份最大分別是沒有爆窩,冇得博,又唔知幾時或者會唔會爆?躺平應該是暫時最好策略,或者謀定而後動可能好聽啲😅

      刪除
  8. 講真,今年期權唔容易攪。
    接咗貨好多時都要蝕價。真係要有buffer頂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整體趨勢是向下,而反彈又短暫,IV 又低,所以今年期權是超難做。但過得今關,冇比市場嚇走,這個經驗是一世人的得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