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9日星期一

10 Years Challenge 十年挑戰


之前 joseph兄 寫過一篇文章 由「10-year challenge---匯控」說起 帶出了很多討論,非常藉得閲讀、思考。

有句説話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又或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其實都是想講世事變幻無常,今天美好的事物,十年後可以人面全非。套用在投資選股上,也就是説一些公司現在是投資者寵兒,但幾年後行業變遷,又會有另一些公司替代成為領導者。

所以有時有些文章以當時追捧的股票作為可長期投資的選擇,其實是有些危險的。尤其是當估值不正常地上升,還不斷買入。只要行業交替不知不覺的到來,之前的投資回報可以化為烏有。

舉一個例子,現在很多人喜歡的 Reits, 總是覺得有買貴冇買錯,趨勢會長期上升,而每年有一定派息,可以長揸。 以現今香港的崎型社會,某程度可能是沒錯的。但如果看看大約十年前大部份 Reits 的走勢,也只是在上下區間波幅。

我記得十年前除了黄x英推介買 0823 領匯還揸到現在,都冇咩邊個會叫人買 Reits。

還有大部份 Reits 也是大慨十年前上市,原因是當時地產市道比較差,發展商分拆 Reits 是用來減債。當近十年地產市道蓬勃,發展商已經沒有再分拆 Reits 或大幅注入一些物業入 Reits 到。我想如果佢哋知道這十年地産市道瘋狂,當年一定不會分折 Reits 上市,因為 Reits 的分派政策,是對小股東比較公平。

因此十年前有那些人會估計到地産是即將十年最好的投資呢?因為當時大部份人才從金融風暴慢慢恢復過來,對前景還是非常迷惘。反過來說現在人人也覺得地產市道旺,租金回報只有 1-2 厘也值得投資,那麼將來的十年地產是否仍然是最好的投資?其實非常值得我們深思。

想一想香港現在的亂局是怎樣做成,如果看看年青人的訴求,其實歸納只有一個主因就是樓價太高,超過了大部份人的承擔能力。如果我是他們可以預見出來做事十年後樓價在現價已經負擔不起的情況下再上升一倍或兩倍,我也一樣覺得有無力感。因為無論人生的事業,家庭,理想等,所有想像、希望空間全部也給高樓價所扼殺,而人生真的不是為了層樓而活。這樣説當然不是支持他們現在所作,因為他們連問題核心也看不到。如果要爭取,應該是從核心問題爭取,而不是給傳媒或有心人牽著鼻子走。只要捉緊核心,其實問題不難解決。

本來想過不在 Blog 寫政治,但最終也寫了一段。其實只想帶出人要去思想未來是很困難的,因為人很多時也只看到現在或很在意其他人的意見、睇法,要獨立思考,不人云亦云,首先就要承受內心的孤獨,因為同路人是不會很多的。

而投資如果沒有獨立思考,投資回報便很難複製,只有可以將投資經驗複製,才可以得到長期回報。

有時就算俾我們找到了未來最藉得投資的公司,例如 0700 騰訊控股,但當中股價的波幅,是否又可以承受得到?不過這又是另一話題,因此投資從來不是容易、簡單的事情,只有避免犯錯,加上運氣的幫助,才可能有成果。

9 則留言:

  1. 因為無論人生的事業,家庭,理想等,所有想像、希望空間全部也給高樓價所扼殺,而人生真的不是為了層樓而活。

    其實只想帶出人要去思想未來是很困難的,因為人很多時也只看到現在或很在意其他人的意見、睇法,要獨立思考,不人云亦云,首先就要承受內心的孤獨,因為同路人是不會很多的。

    ----------

    無忌兄短短2段話,已經將年輕人的問題跟解決方法都説清楚,佩服佩服。

    《與其臨淵羨魚 不如退而結網》

    沒有經歷過辛苦的生活,又如何知道現在過得是美好的生活。

    回覆刪除
  2. 有時見到香港班年青人咁博, 真係想勸佢地放棄吧. 一個小小香港, 一個磨心. 何必為香港下一代爭取一些西方普世價值. 世界之大, 一定有你們年青人容身之所. 出走其他東南亞國家, 一步一步遠離中國, 最重要係自己生命和自己的下一代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哋有“後賓妹年代症候群”,不達到目的是會繼續扭計的,冇得勸。

      刪除
  3. 的確,現在找尋下一隻十倍股不容易,識於微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困難,但對我來説,不買入不理性、高估值的公司可能更重要。

      刪除
  4. 原來reits有過這一段歷史, 多謝無忌兄分享.

    說起年輕人的住方面的問題, 絕對同情他們的處境, 但不同意他們現在採取的手段. 其實, 很難完全怪罪香港政府, 大環境如此, 在很多不同國家, 年輕人也同樣面臨住方面的問題.

    我自己是比較樂觀的, 有危便有機. 努力, 有耐性, 持續學習, 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年輕人有的是時間, 希望年輕人可看清未來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希望政府經過今次教訓,真的為市民做返一些合理政策。如果不是,解決了今次,還會有下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