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1日星期四

0005 匯豐控股 2018-12-31 全年業績


匯豐控股 (00005) 集團提供銀行及有關之金融服務。平安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及貝萊德是主要股東,分別持有股份佔總股本26.98%、26.67%。

2018年業績 - 摘要
http://www3.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9/0219/LTN20190219112_C.pdf


集團2018年全年營業收入增長4.54%,息稅折舊前利潤上升14.7%,息稅折舊前利潤率上升3.6%至40.6%。股東應得之溢利增加30.2%。每股基本盈利美元0.63比對2017年上升31.3%,末期息美元0.21,全年每股派息美元0.51同去年持平。


從地區分佈亞洲業務持續做好利潤增長16.1%。 歐洲業務虧損減少,但北美洲業務利潤大幅減少,始終這兩個地方生意好難做,中東及北非業務大約持平。如果只看數據及地區分佈,業績算是不錯了。


以上是匯豐控股2018年度業務按類分析,相對恒生,其實資料不夠清晰,比較難睇到真實嘅業務做成點:
  1. 淨利息收入按年只上升8.0%,佔總營業收入56.4%。
  2. 零售銀行利息收入為最大收入來源,佔整體利息收入51.9%同比上升13.6%。工商金融佔整體利息收入35.0%同比上升17.7%。環球銀行利息收入佔整體利息收入17.2%同比上升8.4%。
  3. 營業支出總額只上升5.6%,表示成本控制相對做好。
  4. 以利息收入看,比預期息差擴闊所帶來的收入少。

公司基本因素



看看五年營運數據,2018年收入比2017年放慢,可能是市場對業績失望之一,因為期望息差擴闊,收入會大幅改善。不過息稅折舊前利潤率有改善,証明成本控制有效,但沒有增加派息,可能是市場對業績失望之二。


從以上五年財務比率,股東回報率一直維持在10%以下,管理層一直想提升至10%以上。但以成本/收入比率大約60%,基本上好難做到。而總資產回報率長期只有大約0.5%,一係企業營運效率差,一係資產質素差。

管理層說收入增加因為息差擴闊,但在業績找不到息差資料,係etnet列出的數據只是跟2017年持平,完全沒有增加。除非etnet數據有錯誤,應該是市場對業績失望之三,始終息差才是銀行收入、盈利的最大增長動力。

管理層沒有提再回購,可能是負債比率開始上升,所以要先停一停。派息雖然沒有增加,但派息比率回落至大約80%,所以今年派息應該可以維持。

FORS 由上一年度8分上升到今年度9分,由2014年開始其實各指標係有改善,只是比較緩慢。

股票估值


匯豐控股2018年股價高低$60.35-86.0,低位$60.35是在10月份,高位$86.0是在1月份,週息率4.65-6.62厘,P/E 12.3-17.4倍。

預計2019年每股盈利增加大約10%至$5.4289,而派息維持不變即港幣3.9953元。如果市場以五年平均息率高低 4.70-6.15厘交易,預計估值上下限便是$65.0-85.0,現價大約$65.0,預期週息率6.15厘,在估值偏下位置。

如果以五年平均 P/E 13.3-17.6倍計算,預計估值上下限便是$72.2-95.5,預期 P/E 12.0倍,在估值偏下位置。

不複權

前複權
以上兩張是五年週線圖一張是不復權、一張是前複權。從不復權那一張,如果五年前買入到現在也未返家鄉。如果以前復權的一張,加上股息大約持平。雖然以現價計,有6厘利息收是值博的。但始終長期投資都希望又賺息、又賺價。只有 ROE 相對高的股票,才可以實現長期增長。


管理層表示 2019年開始不錯,如果中美貿易戰可以解決,應該會帶來更多機遇。但也要小心英國脫歐,可能會影響歐洲業務,從而拖低了整年嘅表現。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並未持有上述股票,但不排除將來會否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8 則留言:

  1. 回覆
    1. Just have quite a little 005.HK

      My most favourites are :

      016.HK
      435.HK
      626.HK
      878.HK
      900.HK
      601318.SH
      and else.

      ^_^

      刪除
  2. 脱歐影響力大過本身業績表現,類似0001長和,小注怡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什麼影響很難説,法規不同了會否令到滙豐需要遷冊或改組,從而增加成本影響業績?

      刪除
  3. 我的重倉股,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