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日星期日

0512 遠大醫藥 2017-12-31 全年業績


遠大醫藥 (00512) 集團主要從事研發、製造及銷售醫藥製劑及醫療器械、生物技術產品、精品原料藥和健康產品。胡凱軍及關連人士是主要股東,持有股份佔總股本67.25%。

截至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之全年業績公佈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15/LTN201803151065_C.pdf

2017年度收益增長29.1%,毛利增加約43.1%,毛利率為約52.0%,公司擁有人應佔純利增加71.2%,每股基本盈利人民幣0.2060元比對去年增長57.7%。

遠大醫藥業績和年報裏對於產品的資料、銷售、盈利透明度非常低,沒有詳細的數據,只得粗略的數字,2017年度主要產品如下:
  1. 醫藥製劑及醫療器械 (五官科藥物、心腦血管藥物以及器械等) 為最大收入分部,佔集團總收益47.2%較上年度增長32.5%;
  2. 生物技術產品及營養產品 (牛磺酸、氨基酸類、生物農藥、生物飼料添加劑以及甾體激素等) ,佔集團總收益25.3%較上年度增長12.5%;
  3. 精品原料藥及其他產品,佔集團總收益14.2%較上年度增長30.1%。


以地區分佈,收入最大的是中國佔整體收益74.2%增長19.6%。全部其餘地區只佔25.8,但增長67.2%,而2016年只佔整體收益19.9%上升5.9%。以這樣的勢頭,未來業務增長可能由國外銷售所帶動。

而且產品可以出口到其他先進國家,表示產品質量受客户所肯定,而對於醫療產品,質量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財務比率,股東回報率和邊際利潤率不斷上升。 現金持續流入,負債有改善。不過流動比率比較差,有資金壓力。存貨週轉天數比正常高,但可接受。

最差是派息比率,集團一直沒有派息,以投資者角度,企業每年有盈利而不派息,對投資者來說,管理層是否願意和小股東分享業務成果是值得深思,而且看看五年來發行股數不斷增加,股東權益不斷地被攤薄。

FORS:9/12

再看看營運數據,五年來收入和盈利持續上升,毛利率不斷增加,表示產品組合越來越受市場歡迎。每股資產淨值五年來升了超過一倍,長期不派息是對資產淨值增長有幫助,但管理層動機值得商榷。

FORS 由上一年度10分到今年度9分,集團平均在9分之上,如果有派息便會有10分以上,表示非常有注意價值。

股票估值


遠大醫藥五年平均 P/E 8.6-18.6倍,現價大約$5.89 P/E 28.6倍,而市值大約$168億。

7月12日集團公佈 正面盈利預告 ,預期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6個月的公司擁有人應佔未經審核綜合淨利潤比對去年同期將錄得不低於 50%的增長。以2017年6個月淨利潤約為港幣 2.06億,2018年半年盈利將不少於3.09億。通常下半年盈利比上半年多,因此預計2018年全年盈利大約6.91億。

2018年每股盈利估計有$0.3088,估值上下限便是$2.65-5.74,現價2018年預期 P/E 大約19.1倍,在估值偏上位置。今年市場對醫藥股估值有上調趨勢,但也要在合理範圍才有注意價值。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股價由2013年一直上升,2017-18年更加升了3倍多。

6月14日集團公佈 主要交易: 收購SIRTEX MEDICAL LIMITED之所有已發行股本  Sirtex Medical 為一間澳洲的環球生物科學公司,專注於研發治療肝癌的相關藥物和治療方案,收購令到遠大醫藥可進軍生物科技領域和開拓澳洲及其他市場

但7月4日集團公佈 建議以供股方式發行供股股份基準為於記錄日期每持有二十五(25)股股份獲發六(6)股供股股份 ,因為收購 Sirtex Medical 集團要股東供股集資。其實收購對集團負債進一步增加,而短期內未必可馬上提供利潤,而且供股會攤薄股東權益,投資的時候要考慮這方面的因素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並未持有上述股票,但不排除將來會否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