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星期一

1052 越秀交通基建 2018-12-31 全年業績


越秀交通基建 (01052) 集團主要在中國投資、開發、經營及管理收費公路。越秀企業(集團)有限公司是主要股東,持有股份佔總股本60.63%。

二○一八年年度業績公告
http://www3.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9/0218/LTN20190218246_C.pdf


集團2018年全年收入增長5.3%,毛利上升5.2%,毛利率下跌-0.13%至70.7%。股東應佔盈利增加11.2%。每股基本盈利人民幣0.6300元比對2017年上升11.2%,全年每股派息港幣0.39元增長8.3%。

如果撇除其他收入、收益及虧損-淨額,每股基本盈利大約人民幣0.6057同比輕微減少-0.34%。

越秀交通基建2018年度收費公路及橋樑項目收費摘要如下:


  1. 虎門大橋收入基本上已經飽和,廣洲北二環高速收入也輕微下跌。
  2. 12條收費公路有5條收入下跌,而廣州西二環高速、河南尉許高速、湖北隨岳南高速有雙位數增長。
  3. 虎門二橋今年開通,希望管理層之前佈局於湖北、湖南、河南等收费項目增長可以扺消影響。
  4. 不過如果沒有新併購項目,相信比較困難維持增長。

公司基本因素


看看五年營運數據,收入五年不斷上升,毛利率雖然五年來一直上升,但始終會有一個極限,當成本開始增加,要維持盈利增長,就要收入增幅更大。派息每年增加,以現時的派息比率,應該可以維持。


從以上五年財務比率,股東回報率大約在10%水平。淨負債/股東權益下跌有利集團進行併購,現金流持續增加是亮點,整體財務穩健。

FORS 由上一年度9分上升到今年度11分,只因為毛利率減少,其餘業務也做好。

股票估值


上一篇文章 1052 越秀交通基建 2018-06-30 中期業績 假設2018年股息增加5.5%,預計全年派息$0.38。以上半年派息$0.15計算,全年派息可能達到$0.41增加13.9%。如果市場以五年平均息率高低5.40-7.29厘之間交易,估值上下限便是$5.62-$7.59。

2018年股價高低$5.42-6.45,低位$5.42是在2月份,高位$6.45是在8月份,週息率6.05-7.20厘。上篇文章當時8月股價大約$5.83,在當時估值偏下位置 ,之後便上升到全年高位$6.45,如果持有回報10.6%。

預計2019年業績未必會有太大驚喜,保守估計派息增加到港幣0.42元。如果市場以五年平均息率高低 5.65-7.45厘交易,預計估值上下限便是$5.64-7.43,現價大約$6.23,預期週息率6.74厘,在估值中間偏下位置。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股價一直向上,只要派息持續,相信趨勢會繼續。以年高低平均波幅1.28倍,假設今年低位$5.72已見,以波幅計向上目標價$7.32。


相信管理層會積極找尋併購機會,令到集團業務持續增長,以越秀母公司的實力,應該不難找到合適的項目。

延伸閱讀: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但不排除隨時減持)

8 則留言:

  1. 感謝無忌兄分析,今個年度預期平平穩穩,沒多大突破,可能仍有單位數百分比增長,派息輕微增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如果長線看,市場因為今年增長放慢已下跌,反而是買入機會。

      刪除
  2. 無忌兄,
    無利率70%,實在高得使人妒忌。
    請教一下,為什麼公路股無利率,一般都比較高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營運公路燈油火蠟有限錢,估計毛利高主要維持興建時的資本開資及營運利息,純利都是30%到。

      所以上年好像傳過政策要公路減收費,因此公路股不是完全沒有政策風險。

      刪除
    2. 無忌兄,
      明白了,原來他利息支出這麼高$347B,佔收入12%。留意到他要付的利息是4.09%,與REIT比(788,2.89%),其實算高,如果他可以拿到好一點利率,或中國減息,對營利將會有正面幫助。

      刪除
    3. 在國內借錢不便易,看看內房票據息率就知。788 有咁低咩我都冇睇,可能亞媽借比佢。

      刪除
  3. 我都啱啱換入咗1052,同埋寫咗篇文章,請無忌兄指教。
    https://investmentnotes-l.blogspot.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