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星期一

0002 中電控股與市場利率


上一篇 文章 CH兄留言文章中比較不夠全面,而企業派息中位數跌了是由於市場利率跌了。CH兄沒有指明是那一個市場利率,但長建、中電在香港上市,所以就用 Hibor 香港金融管理局 - 香港銀行同業拆息 來比較一下。

首先為什麼市場利率會影響派息,我在綱上隨便查一查,可參考以下文章 利率上升對派息型股票影響(第二部份) 。解釋可以有不同角度,簡單來説,當利率上升,市場人市要求派息型股票資産回報增加,因為如果回報不吸引,不如揸現金或債卷收息。如果企業股息回報增長比息率上升慢,股價便會下跌去維持合理回報。反過來説如果利率下跌,市場人市可以接受資産回報減少,某程度便推升了資產價格。


以上是 0002 中電控股由 1996年以來的月線圖,下圖是 Hibor 的資料,兩者有否關連性?


可以說利率在這段期間長期下跌,而中電股價長期上升,但對應 1038 長江基建,關連性又好像不一樣?而且 2005-2008 利率明顯上升,但期間中電不跌反升,直到 2008 年後才有一個明顯回調,那麼又可否辯論説是滯後影響?


以上是 0002 中電控股十年股息,股息率,股價每年中位數及 Hibor 的資料。由 2011-2018 年股息率不斷下跌,但其實 Hibor 由 2012 年開始持平,2016 年到現在緩慢上升,很難看到有什麼關連性。如果有關連,近年利率上升,公用股應該不再值得投資。

反而十年走勢跟 1038 長江基建有一共同點,就是大升兩年之後的幾年升幅放慢或只在區間上落。

市場上很多時充斥著很多權威、理論、定率、學説,通常散户沒有經過驗証就信以為真,但當審視一些個案的時候,根本套不上去。始終書本理論跟市場運作是不一樣,那麼我們花時間在這些研究上又有什麼意義,而這些研究又是否可以幫到投資取得回報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