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3日星期二

1972 太古地產 - 又一個股票大升之後的例子


這兩天太古系成為市場的焦點,除了 0293 國泰航空中鎗倒地,而集團的金蛋 1972 太古地產也因為市況,由高位下跌超過 25%。

之前沒有硏究 1972 太古地產,只知道很多網友及 blogger 也説是 '好' 股,看一看之後,原來走勢也是跟之前分享過的 pattern 一樣,那麼是否真的是 '好' 股?


從以上月線圖,由 2012年上市之後一年便上升了大約 76%,而因為對應 2013 年派息沒有增加,大升之後的結果就是大跌,下跌了大約 36%。由 2013-2017 年五年股價只是大約在 $18-27 之間上落。

因此除非是在 IPO 持有,如果 2012 年看見股價大升大約在中位 $21.45 持有,直到 2016 年五年來除了收取的股息,股價沒有怎樣上落。即又是大升一年之後要經過 4-5 年才開始向上突破。


以上是八年股息、股息率、PB及股價每年高低中位數資料,因為集團是分拆出來,所以上市時估值已經是合理價值,沒有重估階段。不論以息率或 PB 作估值,平均估值非常穩定。息率平均高低大約 2.5-3.5 厘,PB 平均 0.54-0.74 倍。

上市以來派息持續增加,但每年增幅不太穩定,不過暫時每年派息就算不增加,也會持平。股息 7 年 CAGR 平均 6.96%,基本上吻合股價中位數 7 年 CAGR 6.09%。如果加上每年大約 3% 派息,回報每年大約 9%。

經過 4 年整固,2017-2018 年才大幅上升,由低位計上升了差不多 85%。如果以之前走勢,相信會整固多年。區間可能大約 $23-34 之間。

如果以 PB 計,之前 2016 年最低試過跌到 PB 0.5 倍,以暫時每股賬面資產淨值 $47.74 計算,即是大約 $23.87。

2018年派息比率大約 53%,相信未來就算派息不增加,也可以維持,但一年大約 9% 回報是否吸引,是否真的是 '好' 股,就見人見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