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星期六

1766 中國中車 2017-12-31 全年業績


有網友對中國中車有興趣,所以便作一個簡單的分折。

中國中車 (01766) 團主要從事鐵路機車、客車、貨車、動車組及城軌車輛的研發、製造、銷售及翻新以及其他軌道交通裝備專有技術延伸產業。中國中車集團公司是主要股東,持有股份53.98%。

2017年年度業績公告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28/LTN201803281776_C.pdf

2017年收入減少-7.63%,本公司股東應佔利潤減少-4.35%。基本每股盈利人民幣0.38元比對2016年減少-7.32%。每股股東權益人民幣4.24元同比增長10.4%。

中國中車業務收益來自以下分部:


以上數據有幾點可留意:
  1. 鐵路裝備業務的收入比上年同期只增長1.32%,為最大收入佔比,佔整體收入51.9%。
  2. 城軌與城市基礎設施業務的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長23.91%,為增長最大分部。
  3. 新產業業務 (通用機電、高分子複合材料、工業傳動系統、風電裝備、環保水處理裝備、海工裝備等) 的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7.15%,反映集團寄望新業務可以帶動業績增長,未必能夠實現。
  4. 現代服務業務 (金融服務、租賃、投融資以及現代物流貿易) 的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62.32%,主要是縮減物流業務規模所致。


集團口號或方向是要去出去,業務要面向世界。但2017年國外收入只佔總收入9%,反映在一帶一路政策之下,集團還沒有找到多少機遇。究竟問題是在産品上或是企業營運上?但如果解決不了,集團未來的業務增長有限。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五年財務比率,股東回報率大約8-10%,邊際利潤率雖然只有大約5%,但相比起其他基建股份,其實是不錯了。應收賬款和存貨週轉天數一直在高水平,表示集團營運效率普通。

2017年負債水平下降,如果能夠持續,是一個利好因素。


再看看五年營運數據,毛利率在2015年南北車合併之後是有所提升。但營業額沒有提升是一大問題,反映集團產品吸引力不夠。

派息政策有些混亂,2015年和2016年突然大幅增派股息,但2017年又突然大幅減少,為何不緩慢地增加股息,令到市場更加容易接受。

股票估值


中國中車五年平均 P/E 14.8-20.3倍,現價大約$6.81 P/E 14.9倍,市值大約$1954億。

4月26日集團公佈 2018年第一季度報告,第一季收入減少-1.99%,公司股東應佔利潤增長10.4%。基本每股盈利人民幣0.0443元同比增長9.27%。 雖然收入減少,但因毛利率有少許提升,盈利有增長。但第一季盈利只佔全年盈利很少部分,所以也不足以作為全年盈利的參考。

樂觀預計2018年每股盈利有輕微升幅5%到$0.478,估值上下限便是$7.07-9.70,現價預期 P/E 大約14.2倍,在估值偏下位置。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2015年南北車合併,股價由低位升了差不多五倍,之後便急跌下來,這幾年只是在非常窄幅上落。

當南北車合併的時候,市場憧憬行業整合,有利集團業務發展和盈利增長。但幾年過去,合併的協同效應好像未有發生,集團多年業務只是持平。因此直到業績有好轉,中國中車股價可能也只是繼續窄幅上落。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