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7日星期日

0345 維他奶國際 2018-03-31 全年業績


維他奶國際 (00345) 集團主要業務為製造及銷售食品及飲品,產品以「維他奶」及「維他」兩個牌子出售。Lo's Family 是主要股東,持有股份佔總股本28.96%。

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之業績公告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615/LTN20180615184_C.pdf

2017/18財政年度的收入上升20%,公司股權持有人應佔溢利下跌 5%,倘不計及2016/17年度出售北美洲事項的一次性收益,則上升14%。基本每股盈利港幣0.555元比對2016年下跌5.8%。全年股息港幣0.3520元上升0.28%。

維他奶國際2017年度按地區的收入摘要如下:


以上數據有幾點可留意:
  1. 中國內地 - 佔整體收入57%增長37%,而佔經營溢利54%上升71%;
  2. 香港業務 - 佔整體收入34%下跌1%,而佔經營溢利35%減少8%;
  3. 澳洲及新西蘭 - 佔整體收入8%增長6%,而佔經營溢利9%上升9%;
  4. 新加坡 - 佔整體收入2%增長4%,而佔經營溢利1%減少36%;
  5. 整體收入增長18%,而經營溢利上升 25%;
  6. 中國內地為最大收入和盈利來源,增速也是最快;
  7. 其餘地區表現一般,競爭相對激烈。

公司基本因素


維他奶國際財務報告包括了
  1. 2016年一次性收益出售分類為持作出售之資產及負債之淨收益;
  2. 2017年確認商譽之減值虧損;
  3. 而假設所列的遞延稅項是一次性收入所産生;
以下列表是把以上項目撇除,所淨下的利潤計算。


從以上五年財務比率,股東回報率大約18%以上,邊際利潤率有大約8-9%。負債因為上一年度一次性收益而下降,現金流強勁,整體財務比率優秀。


再看看五年營運數據,收入五年來持續增長,2017/18年度因為國內業務做好而收入開始有突破,毛利率一直維持高水平,盈利和派息也是持續增長。

股票估值


維他奶國際五年平均 P/E 26.2-37.2倍,現價大約$24.00 P/E 44.2倍,是五年來最高估值,而市值大約$254億。


在管理層報告裏表示了今個年度增長溫和,假設收入有20%增長,而毛利率不變。

預計2018年每股盈利有20%升幅到$0.6520,估值上下限便是$17.05-24.25,現價預期 P/E 大約36.8倍,在估值偏上位置。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雖然五年來緩慢上升,但也上升了差不多四倍。

國內消費市場龐大,維他奶國際只是剛剛開始打入國內市場,未來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不過因為管理層作風穩健,預計會持續温和增長,對於股價近日急速上升,市場可能需要一些時間消化才可再展升浪。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並未持有上述股票,但不排除將來會否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