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星期日

1336 新華保險 2017-12-31 全年業績


新華保險 (01336) 公司的經營範圍包括:人民幣、外幣的人身保險(包括各類人壽保險、健康保險、意外傷害保險);為境內外的保險機構代理保險、檢驗、理賠;保險諮詢;依照有關法規從事資金運用。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寶鋼集團有限公司、復星國際有限公司 (00656) 是公司主要股東,分別持有股份佔總股本31.34%、13.94%、4.97%。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業績公告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20/LTN20180320715_C.pdf

2017年集團總保費收入同比減少-2.9%,收入合計同比減少-1.21%,股東應佔溢利同比增長8.9%。每股基本盈利人民幣1.73元比對2016年增長9.5%。股東的每股淨資產人民幣20.4元同比增長7.8%。

新華保險2017年營運分部按險種分析:




分紅型人壽保險業務是最大收入佔比,佔整體收入47.4%。其餘健康保險佔比28.6%,而健康續期保費和傳統型保險續期保費增長最大,應該是每年續保費增加所至,有利抵銷每年保單賠付費用。

再看看投資組合的情況:


債權型金融資產或固定收益類資產佔比67.3%同比增長6.1%,但股權型金融資産佔比19.1%同比增長22.0%,而定期存款和現金大幅減少-47.6%和-38.1%,表示管理層非常看好今年的證券市場發展。

公司基本因素


新華保險財務報告包括了投資收益 - 公允價值變動損益,以下列表是把以上項目撇除,所淨下的利潤計算。


從以上五年財務比率,股東回報率這兩年大幅下跌只有大約8%,回報比較差。邊際利潤率有3%以上,負債有減低趨勢。

Combined Ratio 超過 100%,表示保費收入不足夠保險業務賠付和相關支出。可能是集團躉交業務比例大,保險收入給了折扣,但集團已經開始減少這方面業務。

至於債權型金融資產和股權型金融資産比例,集團一直加大股權型金融資産,如果證券市場波動,對集團盈利影响十分大。

不過集團派息比率每年也有增加,表示集團營運應該越來越上軌道。


從以上五年營運數據,保費收入五年來也沒有增長,收入也只是持平,沒有什麼亮點。

股票估值


因為盈利不穩定,所以只簡單用 P/B 估值。新華保險五年平均 P/B 1.24-2.29倍,現價大約$37.20 P/B 1.52倍,市值大約$1160億。

4月26日集團公佈 2018年第一季度報告,第一季總保費收入同比增長5.86%,收入合計同比增長3.51%,股東應佔溢利同比增長42.0%。每股基本盈利人民幣0.84元比對2016年增長42.4%,差不多是2017年全年盈利48.5%。股東的每股淨資產人民幣20.99元同比增長2.8%。

預計2018年每股賬面資產淨值增長10%到$26.93,P/B 估值上下限是$33.4-61.7,現價預期 P/B 大約1.38倍,在估值偏下位置。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股價由2013年開始上升到2015年4月,之後便隨著大市急跌,然後2016年初又因為大市好轉而上升,之後的走勢要便要看業績和大市走向。


在業績董事長致股東函指出新華保險業務結構起了變化,是不是可以成為未來保險收入增長的開始,還要時間來証明。

但5月14日集團公告 保費收入公告,集團2018年1月至4月的保費收入,同比增長7.63%,比對2017年同期同比2016年減少-19.6%,有很大的增長,希望全年能保持增長,打破之前幾年幾乎沒有增長的困局。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2 則留言:

  1. 其實新華已轉型好紀年,躉交持續下降,砍得7788,万峯董事長說今年是大发展年。值得镶人其待\
    在我看來35蚊係底,除非有新一輛风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