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8日星期一

0762 中國聯通 2017-12-31 全年業績


中國聯通 (00762) 公司主營業務為在中國提供移動和固網語音及相關增值服務、寬帶及其他互聯網相關服務、信息通信技術服務以及商務及數據通信服務。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是主要股東,持有股份佔總股本75.30%。

2017年度業績公告及暫停辦理股份過戶登記手續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15/LTN20180315247_C.PDF

2017年整體收入增長0.23%,EBITDA增長2.4%,公司權益持有者應佔盈利同比增長192.5%。每股基本盈利人民幣0.074元比對2017年增長184.6%,每股末期股息人民幣0.052元。

中國聯通2017年主要業務指標:


以上數據有幾點可留意:
  1. 中國聯通業務包括移動網絡業務和固網業務;
  2. 移動用戶和固網寬帶用戶持續增長,但固網本地電話用戶減少;
  3. 移動用戶和固網寬帶用戶ARPU持續增長,有利盈利增長;
  4. 4G用户數佔全部移動用户超過一半,這方面的增長可能會減慢。

以服務收入計算,語音業務佔比越來越少,非語音服務是主要收入來源。

經過幾年的轉營,折舊及攤銷支出開始減少,而網絡、營運及支撐成本受控,集團開始再錄得盈利增長。

公司基本因素



比起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的財務比率比較差,雖然有營運現金持續流入,但流動比率持續偏低營運資金緊拙,2016年更沒有派息。2015年出售鐵塔資產,才稍為好轉。2017年負債開始降低,如果資本開資不再大幅增加,有機會最壞的時刻已經過去。不過股東權益回報率偏低,長期投資不是太吸引。


從以上五年營運數據,營業額不斷減少,2017年才開始有返增長。2015年盈利急速倒退,只是靠出售鐵塔資產一次性收益支撐,經過了兩年多的倒退今年有望好轉,而2017年也開始恢復派息。

股票估值


中國聯通因為盈利不穩定,所以用 P/B 作估值。五年平均 P/B 0.75-1.16倍,現價大約$10.08 P/B 0.85倍,現市值大約$3084億。

4月20日集團公佈 2018年第一季度主要財務及運營數據 ,第一季整體收入增長8.6%,EBITDA增長14.0%,公司權益持有者應佔盈利同比增長248.7%。每股基本盈利人民幣0.0982元比對2017年增長197.7%。

預計2018年每股賬面資產淨值增長3%到$12.28,P/B 估值上下限便是$9.21-14.25,現價預期 P/B 大約0.82倍,在估值偏下位置。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股價五年來只是大型上落市,由$7.7-16.0,預期趨勢持續。

5月21日集團公佈 2018年4月運營數據,比對2017年末移動出賬用戶增長4.5%,固網寬帶用戶增長2.3%,本地電話用戶減少2.2%。移動用戶和固網用戶增長持續。

中國聯通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其中之一企業,引入戰略投資者,對於業績有多少幫助還要時間才知道。2017年集團成功引入14家處於行業領先地位、與公司具有協同效應的戰略投資者。但要主意是通過發行新股引入新股東會攤薄現有投資者的權益,對長期投資該股票構成負面因素。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並未持有上述股票,但不排除將來會否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