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2日星期二

0390 中國中鐵 2017-12-31 全年業績


中國中鐵 (00390) 集團的主營業務為基建建設、勘察設計與諮詢服務、工程設備和零部件製造、房地產開發以及其它業務。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是主要股東,持有股份53.67%

二零一七年度業績公告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29/LTN201803292660_C.pdf

2017年收入合計同比增加8.8%,新簽訂合同價值同比增長26.1%。本公司擁有人應佔年內利潤增加28.4%,基本每股盈利人民幣0.669元比對2016年增加29.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資產增長11.7%。

中國中鐵五個財務年度的業績摘要如下:


以上收益來自以下分部:
  1. 基礎設施建設業務 (鐵路、公路、橋樑、隧道、城市軌道交通包括地鐵及輕鐵、建築、水利工程、水力發電項目、港口、碼頭、機場及其他市政工程的建設) 為最大收入分部,佔整體收入88.7%同比增長9.3%,營業利潤同比增長32.3%;
  2. 勘察、設計與諮詢服務業務 (關於基建建設項目的勘察、設計、諮詢、研發、可行性研究及監理服務) 佔整體收入2.0%同比增長11.8%,營業利潤同比增長8.5%;
  3. 工程設備和零部件製造業務 (道岔及其他與鐵路相關的設備及材料,以及鋼結構與工程機械的設計、研發、製造及銷售) 佔整體收入2.7%同比增長8.5%,營業利潤同比增長13.6%;
  4. 房地產開發業務 (住房及商用房的開發、銷售及管理) 佔整體收入4.5%同比減少-6.1%,營業利潤同比增長32.4%;
  5. 其他業務 (礦產資源開發、金融業務、服務特許經營安排業務、物資貿易及其他配套業務),佔整體收入7.7%同比增長24.4%,營業利潤由2016年同期實現利潤到今個財政年度大幅虧損。


今年業績和盈利主要也是靠國內增長, 雖然國外業績同比增長大升47.5%,但佔整體業績只有6.0%。就算有一帶一路政策,但中國中鐵沒有投放多少資源在國外市場。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五年財務比率,股東回報率大約10%,邊際利潤率只有大約2%,以其他大型基建股比較,差不多是最低。負債這幾年也是持平,有營運現金持續流入,應收賬款在高水平,也比其餘的基建股高。


再看看五年營運數據,營業額四年來也只是持平,但2017年突然大幅增長,雖然也有因為人民幣相對港元升值因素。

不過除了營業額,毛利率更上升到五年最高,所以每股盈利大幅增長差不多40%。估計是集團新簽合同增長在公路和市政建設業務,毛利比鐵路建設高。

股票估值


中國中鐵五年平均 P/E 7.70-11.00倍,現價大約$6.29 P/E 7.84倍,市值大約$1437億。

4月27日集團公佈 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第一季度業績公告,第一季營業收入合計同比增加10.1%,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增加21.92%,基本每股盈利人民幣0.131元比對2016年增加22.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資產增長3.11%,看似增長持續。

樂觀預計2018年每股盈利有15%升幅到$0.9224,估值上下限便是$7.10-10.15,現價預期 P/E 大約6.82倍,在估值偏下位置。今年三月份低位$5.25預期 P/E 只有5.69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2015年受南北車合併帶動,股價由低位升了差不多四倍,之後便急跌下來,這幾年只是在非常窄幅上落。


從業績裏中國中鐵2017年新簽合同總額達到15568.6億增長26.1%,是2017年收入的2.2倍,因此預計未來2-3年業績也會有雙位數字的增長。而 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2018 年第一季度主要經營數據公告 新簽訂合同價值同比增長21.32%,增長勢頭持續。

不過細看分部增長,鐵路增長放緩,反而公路合同是增長的火車頭。


再比對國內和國外新簽合同,中國中鐵的增長主要是由國內帶動,對於路,可能還未遇到什麼機遇。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並未持有上述股票,但不排除將來會否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2 則留言:

  1. Another precise analysis!

    I am naive. I see 1800.HK has relatively lower P/E ratio and higher dividend yield c.f. 390.HK and 1186.HK, and so I just hold 1800.HK.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No, you are not navie as it will have better safety margin for buying a low PE and high dividen yield stock.

      From the above analysis. I should buy 0390 instead of 1800 as it has everything increase; sales, gross margin, profit, NAV and also new contracts. 1800 has similar but gross margin drop.

      However, I like 1800 has increased new contracts from oversea. If it can open the oversea market, the future should be better.

      Anyway, let see what is going on.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