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0日星期二

從人民幣匯價看恆生指數下半年走勢

2019 年 11 月份出了一篇文章 恆生指數 vs 人民幣匯價 探討恆生指數跟人民幣匯價的相關性。結論是恆生指數所包括的國內公司比重越來越大,而對這些賺人民幣的公司,當盈利轉為香港的財務報表會以港幣計算,所以人民幣匯價就直接影響了這些公司的盈利收入。當然一個地方貨幣強勢,就會引來資金流入也是推動資產價格的其中之一個原因。

HSI 5年週線圖 vs CHN.HKD

上一次 2019 年 11 月估計人民幣匯價差不多見底,而有利恆生指數回升。短期是回升了,但最後因為 2020 年初 COVID-19 開始爆發,人民幣匯價跟恆生指數雙雙再跌破下一個低位才回升。如果沒有 COVID-19,恆生指數會再下跌嗎?就真係不知道。

HSI 6年週線圖 vs CHN.HKD

人民幣對港元匯價由去年 5 月見底大約 1.0851 開始回升到今年 2 月份高位 1.2066,升幅大約 11.2%。恆生指數在去年 3 月份見底反覆回升到今年 2月份,走勢兩者大致相若。

要估計貨幣匯價走勢其實是相當困難,由其是人民幣不是自由浮動,是以國內政策推動其走勢。

不過近期開始有新聞睇淡人民幣下半年走勢 建行:人民幣次季存在貶值可能,要知道國內要求政治正確,這樣放風未必冇因。

雖然人民幣不是自由兌換,但全世界也是睇美元頭,如果美元下半年轉強,人民幣就會有貶值壓力 【EJFQ信析】不列滙率操縱國 人幣有貶值壓力

2 月份文章 恆生指數 2021 年波幅預計分析 計算今年恆生指數暫時低位 27079 點,暫時高位 31183 點,到現在還沒有打破。雖然估計今年也有 8000 點大波幅,但如果人民幣下半年轉弱,要上高位就有啲難度。另一個可能是人民幣匯價牛皮,在現水平上落,那麼今年可能就只有 4000-6000 點細波幅。

但正所謂十個牛皮九個淡,還有五窮六絕嚟緊,所以之後一、兩季都係傾向看淡恆生指數,但回撤幅度究竟是 26000(5000點)、25000(6000點)、24000(7000點)、還是之前計算的終極 23183(8000點),就估計不了。

不過相信今次回撤一定是急且快,所以要準備定子彈,還有研究定目標物,等到時可以撈底,那麼今年的回報就應該不錯了。

如果估錯呢?就唯有繼續近期的短炒、等運到期權操作,有機會先至做,賺個飯盒錢算。

上一篇文章真係多謝哂各位網友支持,足夠請我飲一杯咖啡。原來真係有好多網友唔知道咁樣可以支持啲 blogger。本來想寫多啲 AdSxxse,但 Gxxgle 好小氣,我而家都驚緊佢會 block 我 account,咁我杯咖啡就凍過水😝。希望網友以後或在其他 blog 閱讀到好的文章,就請 like (按彩色物件) 多啲啦!謝謝各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