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8日星期一

0386 中國石油化工 2018-12-31 全年業績


中國石油化工 (00386)  在中國勘探、開發及生產原油及天然氣;管輸原油、天然氣;煉油;以及營銷原油、天然氣和成品油。製造及營銷工業用化工產品。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是主要股東,持有股份佔總股本70.86% 。

2018年度報告
http://www3.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9/0324/LTN20190324040_C.pdf


集團2018年全年營業收入較去年同期增長22.5%,息稅折舊前利潤同比增加2.8%,息稅折舊前利潤率6.87%同比下跌-1.31%。公司股東應佔利潤同比增長23.4%,每股基本收益人民幣0.5210元同比增加23.5%,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幣0.26元,全年股息人民幣0.42元同比減少-16.0%。

第三季度公司股東應佔利潤同比增加 52.7%,但第四季度大幅減少,每股基本收益只增加人民幣0.024元。相信是因為之前附屬公司 自願性公告 - 股價不尋常波動 對油價對沖大幅虧損所影響, 而該虧損應該只是一次性,不會影響 2019年業績。

中國石油化工2018年度集團按分部收益如下:

    基本上所有分部收入全面增長,但盈利因為個別分部對油價有不同影響,所以有一些增加,有一些倒退。但整體來說盈利因為收入增長而增加。

    去年 2017全年業績 探討了油價對中石化盈利的影響,布蘭特期油 2018年平均油價 US$71.06,對中石化盈利有正面影響。

    • 勘探及開發事業部虧損收窄,油價80元以上應可收支平衡;
    • 反而盈利最大的煉油事業部,油價上升,盈利減少了;
    • 營銷及分銷事業部,因為成品油定價機制,利潤也下降;
    • 化工事業部,正如上次分析,油價上升,盈利也可以受惠;

    整體來說只要油價在60至80元之間徘徊,沒有急速波動,中石化的盈利因為收入增加,應該會持續增長。而今次油價對沖事件,希望集團更加加強這方面的控制,穩定成本。暫時布蘭特期油2019年平均油價US$59.41,應該對中石化盈利不會有什麼太大因素。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營運數據,2018年營業額持續增長,但息稅折舊前利潤率下跌。派息減少,市場應該比較失望,不過上年的派息比利潤更多反而是不健康,希望集團可以有一些派息準則,投資者便不會因為跟預期有偏差而失望。


    從以上財務比率,2019年股東回報率及總資產回報率增加,邊際利潤率及速動比率下跌,業務大致持平。

    FORS 由上一年度10分下跌到今年度8分,因為息稅折舊前利潤率下跌及派息減少,但收入及盈利有改善。

    股票估值


    上一篇文章 0386 中國石油化工 2018-06-30 中期業績 預計2018年每股盈利有40%升幅到$0.7099,五年平均 P/E 10.4-14.5倍,估值上下限便是$7.38-10.3。但因為第四季度盈利大福倒退,所以業績跟預期有很大偏差。

    2018年股價高低$5.37-8.35,高低位跟預計估值有一定差距。不過如果上一篇文章以波幅預計市場以8.14-12.5倍 P/E 交易,估值上下限便是 $5.78-8.87,估值便差不多。低位$5.37是在12月份,高位$8.35是在5月份,大致跟大市同步。週息率5.7-8.9厘,P/E 9.3-14.4倍。

    上篇文章當時9月股價大約$7.69,如果在 P/E 估值下限$7.38持有,現價大約$6.35 差距-14.0%。但如在波幅估值下限$5.78持有,現價大約差距9.9%。

    預計2019年盈利有8%增長至$0.6259,估計派息也增加5%增長至$0.5021。如果市場以去年息率高低 5.7-8.9釐交易,預計估值上下限便是$5.64-8.81,現價預期週息率7.9釐,在估值中間偏下位置。

    如果以五年 P/E 9.65-13.8倍計算,預計估值上下限便是$6.04-8.64,現價預期 P/E 10.1倍,在估值偏下位置。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雖然上升緩慢,但中石化暫時股價都是一浪高於一浪,策略是下跌時收集,不可以高追。以股價五年高低平均波幅1.52倍計算,暫時今年高低位$5.37-6.93,如果低位已見,向上目標價$8.16。

    延伸閱讀: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但不排除隨時減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