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9日星期二

0270 粵海投資 2018-12-31 全年業績


粵海投資 (00270)  集團主要從事水資源;物業投資及發展;百貨營運、酒店持有、營運及管理;能源項目投資;以及道路及橋樑之業務。廣東粵海控股是主要股東,持有股份佔總股本56.49% 。

2018年度業績公告
http://www3.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9/0329/LTN201903291997_C.pdf


集團2018年全年收入較去年同期增長9.8%,毛利同比增加6.7%,毛利率57.4%同比下跌-1.66%。公司所有者的本年度溢利同比減少-11.8%,每股基本盈利人民幣0.7671元同比減少-12.9%,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幣0.375元,全年股息人民幣0.5350元同比增加10.3%。

粵海投資2017及2018年財務報告各包括了一筆一次性議價收購收益,還有投資物業公允值變動、匯兌差異淨額、其他經營收入/(支出)淨額,如果撇除以上項目,但沒有調整所產生的遞延稅項,2018年每股基本盈利$0.6468比對2017年$0.6357同比增加3.4%。


    以上是粵海投資2018-17年度分部資料:

    • 水資源 - 為最大收入分部,佔總分部收入61.1%較上年度增加6.4%,而佔總分部業績68.9%同比增加7.1%,分部業績率50.6%比上年增加0.3%;
    • 物業投資及發展 - 為第二增長最大分部,佔總分部收入13.2%較上年度增加12.1%,而佔總分部業績18.9%同比增加18.6%,分部業績率64.2%比上年減少-9.6%;
    • 百貨營運 - 佔總分部收入5.8%較上年度增加1.3%,而佔總分部業績3.1%同比減少-8.3%,分部業績率23.6%比上年減少-2.5%;
    • 發電 - 為增長最大分部,佔總分部收入11.6%較上年度增加21.9%,而佔總分部業績3.7%同比增加134.4%,分部業績率14.1%比上年增加6.8%;
    • 酒店經營及管理 - 佔總分部收入5.1%較上年度增加7.0%,而佔總分部業績2.3%同比增加15.7%,分部業績率20.0%比上年增加1.5%;
    • 道路及橋樑 - 佔總分部收入5.7%較上年度增加11.8%,而佔總分部業績8.1%同比增加29.0%,分部業績率63.6%比上年增加8.5%。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營運數據,2018年營業額及盈利也有增長,但毛利率持續下跌,應該是其他業務的比重逐漸加大,而毛利率普遍比水資源業務低。派息持續增加,而淨負債還在健康水平,雖然派息比率高一點,但相信集團可以維持。


    從以上財務比率,2019年股東回報率增加,但總資產回報、率邊際利潤率下跌,存貨周轉率大升是因為內房業務。

    FORS 由上一年度5分上升到今年度9分,表示業務有改善。

    股票估值


    粵海投資2018年股價高低$10.32-15.58,低位$10.32是在1月份,高位$15.58是在12月份,由年頭升到年尾,跟大市不同步。週息率3.43-5.18釐,P/E 16.0-24.1倍,24.1倍 P/E 是五年來最高水平。

    預計2019年盈利有10%增長至$0.7115,派息也增加10%至$0.5885。如果市場以最近三年平均息率高低 3.55-5.20厘交易,預計估值上下限便是$11.3-16.6,現價大約$14.70,預期週息率4.00厘,在估值中間偏上位置。

    如果以五年平均 P/E 14.4-21.1倍計算,預計估值上下限便是$10.2-15.0,現價預期 P/E 20.7倍,在估值偏上位置。


    從以上六年週線圖,股價不斷上升,如果參照 2013至2014年的升浪,之後整固了大約一年,今次有機會整固一段時間才再上升。以股價五年高低平均波幅1.48倍計算,暫時今年高低位$14.50-15.84,非常窄幅,所以用波幅計算,參考一般。如果高位已見,向下目標價$10.7。如果低位已見,向上目標價$21.46。

    延伸閱讀: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但不排除隨時減持)

    15 則留言:

    1. 呢隻我好中意, 但搵唔到好時機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好中意,之前有揸不用理,但上年升得太多,所以放了。好怕一些好股,突然一年急升,比人炒爆,浪費了一隻好股。希望回調可以買返。

        刪除
    2. 請問甚麼是FORS?如何計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FORS (Financial Operating Ratio Score) 是我跟據集團業績計算出來的財務比率及營運數據而組成的一種計分制度,有些類似 F-score。 用意是更加客觀地評定當期業績對比上一季度是否有好轉或轉差。 因為很多時只看公佈的業績是很難決定業績是好是壞,用分數制度會容易比較。

        刪除
    3. 多謝無忌兄的報告!
      我都賣貨了,等遲些有機會跌返再考慮。

      回覆刪除
    4.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教無忌兄,五年高低平均波幅1.48倍是如何計算出來的呢?可否分享你什麼價位才會考慮入貨呢?謝謝!

        刪除
      2. 波幅是用每年高低位相除得出,再攞五年平均。例如 270 上年股價高低$10.32-15.58,相除得出1.51。

        其實價位已經在上面計了出來,我估大約$12 以下才會考慮找位分注持有。

        我會抱著買不到沒有損失,市場還有好多底買的好股票,買貴了有排返不到家鄉。

        刪除
    5. "粵海投資2017及2018年財務報告各包括了一筆一次性議價收購收益,還有投資物業公允值變動、匯兌差異淨額、其他經營收入/(支出)淨額,如果撇除以上項目,但沒有調整所產生的遞延稅項,2018年每股基本盈利$0.6468比對2017年$0.6357同比增加3.4%。"

      想問一下這個可以詳盡解釋一下怎樣計算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上四個項目,可以在業績找到,用本年度溢利減去這四個項目,再用計算每股盈利的股份數目相除就得出調整後的每股盈利。可以先試下計,研究下,不明白再問。

        刪除
    6. 請問一下合理既長渣買入價會係大概幾多?預計起碼渣2到5年,麻煩曬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不會給予投資建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