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星期六

怎樣分析股票 (1)





人係有思考的動物,每做一個決定之前,會先通過大腦分析,繼而行動。雖然有些人決定之前似乎没想過就做,但其實腦袋在霎時之間已分析好,只是分析時間長短的問題。

對於股票市場,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一套理由去揀選股票買賣; 無論係睇圖、聽新聞、參考報章雜誌、自己睇年報分析、或是聽朋友家人、貼士,總會有一個買賣股票嘅方法。

不過有些人看完報章、電視,又聽咗多位股評人的貼士,再加埋大行分析,便覺得自己做咗分析,做哂功課,自以為知道某隻股票的基本因素和技術走向。

"分析 Analysis"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Analysis 是一個過程,把一件複雜的事情或物件解拆、分解成細份,從而更加了解、明白事情或物件的本質。綜合其他人的意見,只會是去分析其他人的文章或報告,並不是分析報告中的那間公司。

分析公司是要用原始資料和數據,希望從而對公司有更多了解。然而,作為一個散户,要真正認識一間公司實在是十分有難度,坊間可以用來分析的資訊也十分有限。但無論如何,用自已方法分析過,總比只聽其他人意見好。

所有股票分析方法,大摡可以歸納成以下四個範疇:
一. 基本分析 ;
二. 技術分析 ;
三. 財技分析 ;
四. 就係零分析,靠聽貼士。

所以除了第四種,其他三種都是分析一間公司有用的方法,因此各自也有擁躉。一般而言技術分析是最容易學習和上手,所以最多人用。而基本分析就比較難入手,又其是面對一大堆數字時,會令未有概念的人感覺有些遲疑。財技就最神秘,牽涉到一般人難理解嘅技巧或分析方法。

每一種方法都有佢嘅好處同盲點,最好是綜合三種方法一同参考。但如果三種方法只可揀一種,我會選擇基本分析。因為始終有了基本分析,能夠對一間公司加深認識,買入時便會更有信心。還有因為不再年輕,為降低風險,揀選的股票還是大藍籌或有質素的股票比較穩妥。

作為散戶,又非工作需要,何來太多時間可以逐隻股票深入研究? 所以開始分析一間公司時,我會先從 aastocks 和 etnet 網站裏的資料開始,因為這些是行內人從報表拆解出來的數據,雖然有時有些錯誤,但就省時便捷。對公司有了初步認識,才會從業績、年報或每月業務報告,作更深入的分析和計算。

我自己開始時,就因為香港、台灣和內地的翻譯不一致,攪不清楚財務報表上的詞彙,直到現在有時也給搞到亂哂大籠。用網站嘅資料對照財務報表,便會更容易理解財務報表所表達的內容。

其次是分析一間公司時,都須要用到同比和横比,即是跟該公司最近幾年內的數據比較,和跟同行不同公司比較。用網頁的數據會較容易找到不同年份不同公司的資料;。反之,用財務報表,則要逐年逐年、逐家逐家公司找,花費時間不菲。

我主要用財務比率和歷史價位計算估值,因為市場比每一間公司嘅估值也不同,不可以用同一公式去估算。找出估值之後,如果發現了心儀的股票,便會用技術分析找出買入時機。

除了細價股和財技股,我相信任何一隻股票的升跌,都是遵從著某些原因,而原因都不外乎是盈利的升跌。所以這些因素最後一定會反影在財務報表裏。只要我們發現到,然後以合理價格買入,便會得到理想的回報。


~沒有公式能判定股票的真正價值,唯一方法是徹底了解這家公司。~畢菲特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