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星期二

無聊的恆生指數季度統計


恆生指數第三季下跌應該已成定局,已經連跌了兩個季度,過去的已經過去,下一個季度走勢才是現在投資者所關心。


以上是由1998年恆生指數每年第二季、第三季及第四季的升跌資料,分析一下可以得出以下數據:


  • 以上統計總共 22 年,第二及第三季度的升跌是 50/50,所以沒有明顯的指引。但第四季度係 21 年中,上升有 15 年,下跌只有 6 年。上升比率 71.4%,因此坊間普遍認為基金年尾粉飾櫥窗是有根據的;
  • 只看第三及第四季度,連續兩個季度都下跌比率是 40%,而第三季度下跌第四季度上升有 60%,雖然上升比率略高,但不是有太大偏向性;
  • 三個季度一起看,第二及第三季度也下跌,而第四季度上升、下跌的比率也是 50/50,即係也沒有指引;
  • 如果看年份,三個季度也下跌的年份是 2000,2008,2018年,而第二、第三季度下跌及第四季度上升的年份是 1998,2002,2011。如果夾硬來說就是沒有試過連續兩年連續三個季度下跌,重覆發生的年份也相差好幾年。因為上年才發生了三個季度連續下跌,今年再發生的機率相對減少,但證券市場永遠都會有例外發生。

結論是今次分析指引不是太明顯,以歷史數據,第四季上升的機會稍多少少。如果以歷年第四季波幅走勢,通常不是先跌後升就是先升後跌,如果 10 月份初中段是跌,可能有利於第四季最終收陽燭完結今年市況,到時年尾又看看結果是怎樣。

2 則留言:

  1. 無忌兄,
    粉飾櫥窗是很有趣的,因為基金經理要出bonus,所以通常年尾會炒上去。尤其在整年都在跌,如果唔炒上,bonus凍過水。所以佢地有有很強誘因炒上去。再看你的圖表,證明了這點,第2,3季跌,第4季就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觀願望當然希望第四季升,但歴史數據只是一半一半,都係要聽天由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