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5日星期四

恆生指數 vs 個股走勢 (二)


上一篇 文章 邀請網友回應現在市況是什麼週期,可能我的號召力不夠,沒有網友回應。其實有很多觀察也是在錯誤中學習,列出一些現像去思考,總比什麼數浪更有用處。 嘗試多幾次,準繩度便會提升。

最近開始出現再跌幾千點的評論,無論是報章、電視、網絡基本上全面看淡,目標 22000,咁作為投資者是否持續等待低位出現?

昨天急彈一千點,是反彈再跌,還是低位已見當然事後才知,但正如之前 文章 所指出,恒生指數的升跌是那麼重要嗎?

上次提過不同週期,上升的股票是不一樣,所以關鍵是想買入的股票是那一種類型,如果在反彈初期買入細價股,要有心理準備會跑輸大市。又或是上升後期追入急升的中大型股,通常都不會有好結果。

而不同的版塊週期也不一樣,之前有提過的電訊、基建股,去年跌市跑贏大市,但今年跌市就跑輸大市。又或是很多網友喜歡的 REITS 及地產股,去年跑贏,今年又跑輸。

再舉一個例子,我之前買入了很多醫藥股及物管股,在這兩年的跌市,物管股趨勢基本上是向上的。而醫藥股去年完全跑輸大市,但今年 5 月的跌市開始轉强,到上個月的跌市,很多現在持有的 1093,1177,0867,1789 也是大市越跌,股票越升。因此等待跌市時才買貨是沒錯,但有時升市可以延續 2-3 年,未必可以等到大平賣。

説回現在是什麼週期,當然是下跌週期或是低位徘徊,問題只是現在是下跌週期開始,中間,或是尾段?

當大市在下跌週期或低位徘徊,人總是擔心大市再下跌而不敢投資,之後大市回升到可能完結才急急追入, 即是又儲了一堆蟹貨。 其實應該以個別股票跌幅及走勢來決定,而不應以指數作為參考。如果發現心儀股票年波幅已達到,而走勢出現低位大成交,雙底,高低腳等型態,其實不防分注持有。以香港股票走勢,年波幅大的股票大約一倍,正常 30-50%,最穩定的股票也有 15-20% 波幅。

要在市場上賺錢低價買入固然重要,但高價賣出可能更重要,因為當賣出那一刻才是真正賺到錢。而不在高位徘徊中途再買入,應該是更更更重要,因為忍不住手再買入會把之前所賺輸掉。所以低價買入只是賺錢流程其中一個環節,多年經驗,就算在下跌週期中段接飛刀分段買入,在上升週期中可以賺錢的機率還是很高的。

還是同一問題,那麼現在應該是行動的時候還是等代的時候呢?

13 則留言:

  1. 無忌兄,
    我沒有實際數據,只是憑過往觀察。
    以雙底來說,個股準繩不高。相反,恆指準繩高一些。市場上有不少trend following的投資者,他們不會因價錢平而入市,而是要等到有轉勢訊號才入市。雙底是其中一個入市訊號。恆指做了雙底或rsi 升穿30,就好像通知大家,現在是入市時機。這就好像是trend followers之間的默契。個人看發現在向上的trend剛開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説得對,好多技術分析其實只是一半半,不太有用。只係有時用波幅,P/E,息率等計到大約低位再加上有以上技術分析便開始分段買入。但你都知很多股票現在也是跌穿哂多年歴史估值,好似冇底咁,只有再加上注碼控制。這是我一直以來用的方法,當然其他人未必同意這樣做。

      至於指數,以前也硏究過,炒了幾年期指,也試過 algo trade。你説的現像我不敢説準不準,但以最近兩個升浪 2016年初升了幾個月大家也未確認是升浪,但很多個股已經上升了很多。而去年尾的升浪,很多人也説牛三,但最後又打回原形。所以為何總是強調不要太理會指數的升跌。

      刪除
    2. 無忌兄,
      之前我也有玩過細期,在致富,入了7萬保證金,輸左2萬。之後冇再玩,不是因為輸錢,而是不能sleep well at night,因為時間不是我的朋友。
      相反,我更喜歡你估值的玩法,先做估值,在接近估值下限買入,假設公司質素無變,時間就是我的朋友,因為最終回歸合理價。未到價可以收息,到價可以睇吓市場氣氛再決定是否賣出。可以sleep well at night。多多指教。

      刪除
    3. 我之前抄過好多期貨外匯,有賺有蝕,到最後學 algo trade 就知道不用再抄了,因為 algo trade proof 到抄期貨長期係賺唔到錢。Algo backrest 好似賺到錢,但加上滑價、commission,長期只是同 IB 打工。

      市場不斷變化,估值方法是比較能長期賺錢的方法。Follow trend 講就容易,通常 trend 出了才確定。而且香港市場是波幅市,不是趨勢市,follow trend 不太適合。

      你講得啱 sleep well 才是最重要,如果唔係賺埋都冇命享。

      刪除
  2. 小弟一直有追看無忌兄的股評,只是最近心情低落,無心研究股市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見你在其他 blog 留言,其實政治嘢真係好無聊。周顯這一篇文章説得真對 http://decky88888888.blogspot.com/2019/09/blog-post_3.html?m=1
      親情和愛情比政治更可貴,從來政治也不是大是大非的事情,更加不是黒白分明。除非你能從中得益,世界上還有更多事情藉得關注。

      想一想之前幾次跌市,之後都是升返,現在其實是機會,有好多抵買股票,而一生人可以把握的機會不是太多。 如果因為為了一些無聊事情,冇心機,錯過了其實是很可惜的。

      賺到錢,其實在那個地方生活也是一樣,當人有能力去選擇,才有自由。因此自由是由自身的強化開始,不是其他人給予。

      所以今次是一個很好機會去自我提升,有好的分析能力,不人云亦云,投資才有進步。太容易受身邊事物、消息影響,會很容易墮入陷阱。

      刪除
    2. 哈哈,說來有點汗顏,買賣其實仍是如常,只是多花了精力去討論那些看似重要,實則無謂而傷神的東西,而忽略了其實更重要,卻看似不緊急的事:例如個股的分析和研究。

      周顯的文章很不錯,也感謝無忌兄的教誨,該努力點去爭取真正的自由去了,中秋節快樂!

      刪除
    3. 唔好講教悔,大家傾下計,交流下,中秋節快樂。

      刪除
  3. 我自己有用P/E P/B 息率 做估值
    發現市場走勢在正常通常在上下波動區間活動
    不過近一年 波動市加上炒板塊股氣氛濃厚 有某些股票實在偏離估值太遠 當價格偏離估值太遠 證明市場對該檔股票出現新的看法和預期 當然 如果有持貨能力 只要堅持 便能待市場先生返回正軌時給予回報 終究 我認為持貨能力才是關鍵 亦是時間能成為朋友的最重要因素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swer兄,
      大家玩法類似,我也是用息率,P/B,P/E做估值,最近有沒有買到什麼好東西?

      刪除
    2. 持貨能力建基於分散投資及控制注碼,始終沒有一個方法是百份百準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