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0日星期二

1368 特步國際 2019-06-30 中期業績


特步國際 (01368)  二零一九年度中期業績公佈
https://www1.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9/0821/ltn20190821072_c.pdf

集團 2019 上半年收入較去年同期增長 23.0%,毛利較去年增加 25.5%,毛利率 44.6% 同比增加 0.88%。公司權益股東應佔溢利增加 23.4%,每股基本盈利人民幣 0.2019 元同比增長 17.0%,分派中期股息每股港幣 0.1250 元同比增加 19.0%。

業績基本上沒有什麼挑剔,但是市場好似不太滿意,業績之後股價就下跌。可能是現價估值相對之前五年平均偏高。雖然現價 $4.32 預期 P/E 大約 14.40 倍, 但如果比對 2020 安踏體育 (現價 $62.35 預期 P/E 大約 32.2 倍) 及 2331 李寧 (現價 $22.70 預期 P/E 大約 39.1 倍),其實非常之便宜。

五年財務摘要



看一看五年財務摘要,之前四年大約持平,2019 上半年各方面其實有所突破,如果下半年持續做好,市場可能會對特步重新估值。


如果參考其他品牌內需股例如 3998 波司登,2020 安踏體育及 2331 李寧,市場對企業重估好多時原因是品牌開始面向世界,而初步有成績。明顯地特步也是想走這條路,2019 年跟 Wolverine 户外品牌合作及收購 Kwiss group 以下品牌都是抄安踏的做法。以收購品牌的市場定位,應該適合國內市場。


當然如果企業只懂抄襲,也很難越做越強。畀對返自家品牌,其實特步比安踏及李寧更加專業性。特步產品一直聚焦係跑步系列,獲得「中國跑者的首選品牌」。當然這可能是個別運動員贊助的結果,但相信以專業跑手,對跑鞋有一定的要求,特步應該是在產品上有一定優勢,跑手才會選擇。顯示企業不只是抄襲對手,有一定的研發能力。


最近特步還簽了林書豪作代言人,相信是想在籃球鞋上開拓另一個系列。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營運數據,2018 年比對之前四年有突破性增長,無論營業額、盈利以及毛利也大幅增加,相信增長可以持續。


從以上財務比率,五年來業務不太穩定,ROE 有高有低,平均11%。不過總資產回報率高,現金流強勁,公司更是淨現金,一直維持高派息比率。2017 年盈利下跌,公司也維持派息,顯示管理層 願意跟小股東分享盈利成果。

最差的是應收賬款天數高於平均,這方面要多加注意。

2019 上半年 FORS 也是維持在 9 分,表示業務持續,沒有明顯轉弱。

股票估值


特步國際 2019 年暫時股價高低 $3.81-6.74,低位 $3.81是在 6 月份,高位$6.74 是在 8 月份,預期 P/E 10.6-18.7倍。

保守預計 2019 年盈利有 5 %增長至 $0.3609,如果市場以五年平均 P/E 10.2-16.9 倍計算,預計估值上下限便是 $3.68-6.10,現價大約 $4.32,在估值中間偏下位置。

如果以派息比率 60 % 計算,預計 2019 全年派息大約 $0.2165。假設市場以五年平均息率 3.9-7.3 厘交易,預計估值上下限便是 $2.96-5.55,預期週息率 5.0 厘,在估值中間偏下位置。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股價是呈一浪高於一浪,但中間上下波幅十分大。以股價五年高低平均波幅 1.69 倍計算,如果今年低位已見,向上目標價 $6.44。如果今年高位已見,向下目標價 $3.98。暫時看有機會年內高低位已見。

近期選股要找企業不會受到香港事件及貿易戰所影響,內需股是其中之一個板塊,但有很多已經升幅頗大。以內需股平均來説特步現價不貴,派息高,淨現金,而又有增長前景。當然前景有不確定性,而體育用品行業競爭十分大。但可以一直穩定收息,而等代業務慢慢成長,應是不錯的選擇。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但不排除隨時減持)

2 則留言:

  1. 呢隻唔錯, 多謝無忌兄資料, 即使不是在最低估值買進, 看基本資料, 這公司應有一定防守能力.

    內需股是我的弱項, 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什少時間待在中港, 對消費品牌的認識比較差..

    無忌兄近期有數個文章有關個股與市場的, 其實很值得看, 只是近期比較忙, 沒心情詳細寫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參考下,返多啲內地係對選股有幫助。

      最近文章都是比較隨意,希望做多些個股、市場紀錄,之後可以翻查返觀點是否正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