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星期三

3311 中國建築國際


組合之前買入了中國建築 (03311),主要原因是希望業績有驚喜,怎知驚是有,不過不知道是喜還是憂,因為業績公報的同一時間公報了供股通知。

先看看中期業績

營業額同比增加 21.87%,盈利增加 10.66%,不過每股盈利只輕微增長 0.43%,表面上表現有些失望。但如果減去投資物業公允值,其實每股盈利同比增長 86.49%。


公司基本因素




以上列表看到 ROE 平均 18%,純利率 10% 以上,雖然它的負債和應收賬款高,但這是建築行業的通病。




五年營運數據每年也是不斷增長,雖然盈利增長有些放緩,但只要營業額不斷增長,毛利率不變,是值得投資的股票。

參考最新7月份經營情況

合約總額已經比 2016年增長了 24%


供股分析


通常股票供股,有很多因素決定供股或不供股。投資者最關心的當然是供股後對股價的影響。其實這很大取決於管理層的誠信和怎樣運用供股的資金。

如果查一查,中國建築在 2009 和 2011年也供過股,到現在股價當然比那時的供股價高。


1) 供股比例八供一,不算是大比例供股
2) 大股東中國海外全數包銷所有供股股份,表示大股東看好公司前景
3) 配發供股股份相當於現有已發行股本約 12.50%,沒有大幅攤薄現有股東權益
4) 供股價 $11.33,比公報前收市價 $12.60 有 10%折讓,不算大折讓供股。

從以上分折,今次供股是比較中性,當然市場第一個反應是不歡迎,昨天股價下跌到 $11.36 已經和供股價差不多。

因為是八供一,組合只有 2000股,如果股供便會有碎股和其他費用,所以組合不會供股,會把供股權賣出。


股票估值


中國建築五年平均 P/E 高低 9.09-14.04倍,現價 $11.60 P/E 9.68倍,接近歷年 P/E 底部。

至於五年平均 P/B 高低 1.76-2.72倍,現價 P/B 2.05倍,以最新業績計,預計 P/B 1.80倍,也是接近歷年 P/B 底部。




不過從五年週線圖,股價由 2013-2017年也是處於大型上落市中,在 $8.80 至 $14.20 之間浮沉所以從技術上有機會回試低位。

組合昨天收市以 $11.60 再買入 2000股中國建築。如股價下跌會再增持。


( 權益披露 :  筆者現在持有或將來會持有以上股票 )

4 則留言:

  1. 回覆
    1. 其實一直也不錯,很多港股也是一年急升,之後牛皮幾年,才有突破。

      刪除
  2. 以前主要係做中港工程, 做完個project就可以拎錢走佬, 但而家係大陸做ppp個回賬期就長得多

    當然中海系係資本市場既名聲一向都唔錯, 好少搵小股東笨, 呢次供股亦都係因為公司嚴守40% D/E上限既結果, 係紀律既表現, 但我諗亦都引起左會唔會一直都低估呢種biz model對資金要求既反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只靠中港工程,要持續增長是有困難,希望今㳄是供股抄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