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星期五

半導體行業比較 1 (0981 中芯國際 vs 0522 ASM PACIFIC vs 1347 華虹半導體)


組合上星期買入了中芯國際 (00981)。中芯是國內其中一間大型集成電路、半導體製造公司,其它比較出名還有華虹半導體 (01347) ASM PACIFIC (00522)。

雖然國內製造晶片的技術比起外國還有很大距離,但基於科技發展,這方面需求還是不斷增長。技術上那一間公司比較優勝,行外人很難知道,但是從財務比率和營運數據也可以比較到那一間公司比較值得投資。


財務比率比較

首先看一看三間公司的五年財務比率,因為華虹 2014 才上市,所以數據不齊全。


0981
0522
1347

比較一下 ROE,三間公司之中 ASM 回報率最高,中芯和華虹差不多。所以表面上 ASM 比中芯和華虹優勝,但如果以現價相對股東權益,ASM 現價反而變成最低回報。

再比較純利率,華虹就比 ASM 和中芯優勝。同一行業,純利率優勝表示競爭力强。如果市場不景氣,也容易面對,因為可以減價對應。

再看看資產回報率和存貨周轉率,也是華虹比 ASM 和中芯優勝。有可能因為華虹規模比較細,所以生產和營運效率比其余兩間公司好。

不過以派息計, ASM 派息比率最高,華虹雖然有淨現金,但沒有加多派息。中芯最差,五年沒有派過息。


營運數據比較


0981

0522

1347

比較每年盈利,華虹每年也有增長,沒有一年倒退,反觀 ASM 盈利最唔穏定五年有兩年倒退。所以可得出行業波動性大,股價會大上大落。

如果只看營業額,中芯的增長最強勁,五年差不多升了一倍。大致三間公司也是按年增長,表示整體行業不斷向好,只要不是在高位高追,是個值得投資的行業。

如果從以上分析,因為華虹上市時間最短,所以我的排名會是最值得投資是 ASM,第二華虹,最後是中芯。

下次再從股值看為何今次買入中芯國際而不是 ASM

組合在 8月11日以 $7.20 買入 3000股中芯國際。如股價下跌會再增持。


( 權益披露 :  筆者現在持有或將來會持有以上股票 )

2 則留言:

  1. ASM業務性質不同, 與其餘兩間公司沒太大可比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每間公司業務性質也不同,以上已經説明不是比較它們的技術。這只是我個人的比較,而我會把它們放在一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