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星期五

1666 同仁堂科技


散户投資醫藥股是比較困難,因為除非是醫生、護士或藥劑師,我們對醫療設備或藥物的認識不會太深入。對每間醫藥公司的了解,通常只是由年報或傳媒得到。

而醫藥股的分類也十分專門和仔細,不過香港上市醫藥股大致也可分成三大類;

1) 醫療設備,包括所有醫療器械、醫院診所設備或醫療耗材,e.g. 1066 威高股份

2) 藥物硏究、 制造和銷售,e.g 1093 石藥集團,1177 中國生物製藥

3) 大型醫藥綜合企業, e.g. 2196 復星醫藥,1099 國藥控股

如果以投資角度,個人會偏向大型醫藥綜合企業。雖然如果買中了藥物硏究公司,因為有專利因素,股價很多時會暴升。但擇選這類公司要求要對藥物有一定認識和了解行業趨向。而大型醫藥綜合企業因為業務廣泛,業績會比較穏只要公司一直營運良好, 隨著人口老齡化,對醫藥需求增加,盈利會持續不斷增長。


公司基本因素


同仁堂科技 (01666) 以生產及銷售中藥產品為主,近年致力發展藥用日化産品,通過同仁堂品牌銷售各類保健產品,而且還開拓了海外市場。




以上列表可看到同仁堂科技是一間優秀企業,無論 ROE,純利率也做到 12% 以上。還有它的現金比負債多,現全流强勁。唯一問題是存貨周轉率低,但有可能是中藥,又其是貴價中藥的流轉不會太高。




不過從五年基本數據看,2016 增長有些放緩,希望新一季業績會做得好一點。


股票估值


同仁堂科技五年平均 P/E 高低 20-30.9倍,現價 $11.16 P/E 21.94倍接近歷年 P/E 底部。

至於五年平均 P/B 高低 2.68-4.14倍,現價 P/B 2.92倍,也是接近歷年 P/B 底部。




從技術上 2011-2013年急升之後,這幾年也是處於大型上落市中,每次創新高之後回調 28-38% 不等。今次高位在 $15.816, 30% 回調位在 $11.07。35% 回調位在 $10.28。

組合今天在 $11.08 再買入 2000股。如股價下跌會再增持。


( 權益披露 :  筆者現在持有或將來會持有以上股票 )

4 則留言:

  1. 原文更新:
    醫藥股分類還有提供醫藥服務,即醫院、診所、護老院等。𣎴過這類股票值得投資比較少。

    回覆刪除
  2. 同仁堂科技我也有入,因
    同仁堂品牌,中藥發展國策,往績唔差。
    下星期二,可留意同系, 佔有38.05%股權的同仁堂國藥 業績。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資訊,我自己也在期代中,因為其實兩隻股票也持有,不過建立組合時 1666 價格比較吸引。但以財務比率如 ROE、純利率計,其實 8138 比 1666 更吸引。

      刪除
  3. 組合今天在 $10.30 再買入 2000股同仁堂科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