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星期三

0857 中石油


中石油 (00857),一個好似被人遺忘的名子,以前很多組合也會買入這個股票,但這幾年好像都沒有人會推介。有很多國企見證了一間公司的發展歷程;由小到大,由發展中到加速增長,由增長到放緩,到了行業樽頸,不能突破的便上下浮沉,如果業績開始倒退,股價便從始一沉不起。中石油便是其中之一間。


公司基本因素





因為原油價格由 2014年開始大跌,中石油的業績和盈利從 2014年便不斷下滑。所以現在買入中石油純粹是因為國際油價應該已經見底,估計中石油最壞的時候應該過去。




7月26日中石油發了一個盈喜,盈利由上年同期人民幣 5.28 億元大幅增加到人民幣 90-110 億元。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7/0726/LTN20170726262_C.pdf

其實今年第一季度業績比起上年已經轉虧為盈,業務持績好轉。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7/0427/LTN201704272707_C.pdf


股票估值


如果以盈喜半年賺 110億計,每股盈利大約 $0.07,全年估計賺 $0.14。但之前幾年盈利不穩定,所以不用 P/E 做估算,用 P/B 計會比較好。 以第一季公佈的股東權益人民幣 1,197,569百萬元計,每股資產浄值大約 $7.74。之前低位 $4.72, P/B 大約 0.61倍, 屬於歷史估值嘅下限。歴史估值平均上限為 1.25倍,保守啲計如果股價升返上 1.00倍 P/B,大約係 $7.00,現價計有潛在 40%升幅。




從技術層面看,上一個浪低位在 $4.16,高位升到 $6.38,升幅 53%。如果今次低位在 $4.72,50% 升幅大約 $7.08 和 P/B 估值吻合。

組合在昨日收市對盤 $5.03 買入 6000股。


( 權益披露 :  筆者現在持有或將來會持有以上股票 )

4 則留言:

  1. 無忌兄
    你可能手誤,中石油應是0857

    回覆刪除
  2. 857真的這二年消息於報章中,無人再提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當炒,當然冇人提,這次買入可能也要放一段時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