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星期二

1848 中國飛機租賃 2017-12-31 全年業績


中國飛機租賃 (01848) 集團主要從事飛機租賃業務。中國光大控股有限 (00165) 是主要股東,持有股份33.56%。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全年業績公告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23/LTN20180323512_C.pdf

2017年總經營收入按年上升18.1%,全年淨利潤上升15.1%,每股基本盈利1.088港元比對2016年上升7.82%,淨資產同比增長12.61%,全年派息0.60港元增長13.20%。

企業現有機隊107架,客戶有27間航空公司。

要注意的是企業營運開支,最大開支是利息支出。雖然2017年經營收入上升了18.1%,但是經營開支上升了20.5%。環球的息差正在上升,這方面的成本應該會越本來越重。還有折舊,2017年上升了99.5%,當整體機齡老化,這方面的支出會更大。


公司基本因素



中國飛機租賃2014年才上市,有五年財務比率可更了解企業的運作。股東回報率有大約20%,邊際利潤率有大約15%。看似優秀的數據,但負債高企,相比中銀航空租賃 (2588) 淨負債/股東權益比率多了超過一倍。即是就算大家 R.O.E. 一樣,其實以股東權益計,回報是少一半。

不過淨負債比率由2014年不斷下降和現金流不斷增加表示經營有改善,對股東回報有進一步提高。

派息比率超過50%是好是壞,就見人見智了。好的管理層會在派息與業務資金需要之間找一個平衝,只是為了討好股東,未必是一件好事。


從以上五年營運數據,每年增長持續。但息税折舊前利潤下跌是隱憂,當利息增加,盈利會不斷被蠶食。

股票估值


中國飛機租賃2013-2014年上市初期平均 P/E 高低8.64-23.02倍。最近兩年平均 P/E 高低6.13-10.72倍,估值不斷向下調。現價大約$8.38 靜態 P/E 7.70倍,市值大約$56億。

如果2018年每股盈利上升15%到$1.25估計市場可能會以大約6-10倍 P/E 交易估值上下限便是 $7.50-12.50,現價預期市盈率6.70倍,在估值偏下位置。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股份由上市開始急速上升,最近兩年在區間上落,可能要等負債減少才可以突破。

企業有另一樣要注意的地方是一直有用可換股債券作為資金來源的一部份,雖然以下附注說明,企業會回購可換權債券,債券未必會行使而攤薄了現有股東的權益。

但從以上五年財務比率列表,企業發行股數由2013年的大約四億六千股增長到2017年的六億七千五百股,最新股數是六億七千八百股,增幅47.4%。表示股東的股益其實不斷地被攤薄。

而且負債高有可能需要集資或供股,那麼股東權益會被進一步攤薄。投資一間公司,除了公司的前景,股東實際的每年權益回報是一個非常關鍵的考慮,作投資前要多加了解。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並未持有上述股票,但不排除將來會否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