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星期一

3606 福耀玻璃 2017-12-31 全年業績


福耀玻璃 (03606) 公司的主營業務是為各種交通運輸工具提供安全玻璃全解決方案。曹德旺、三益发展有限公司、河仁慈善基金会是公司主要股東,分别持有股份佔總股本17.43%、15.57%、11.56%。

2017年年度業績公告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16/LTN20180316747_C.pdf

2017年公司實現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長12.60%,歸屬於本公司權益股東的年度利潤比去年同期增長0.15%,實現每股收益人民幣1.25元,與去年同期持平。

福耀玻璃主要收入來自以下分部,汽車玻璃是最大收入來源,佔整體收入65%。

客户群分散,前五大客户只佔總收入16%,有效分散營運風險。


如果以地區分佈 中國為最大收入地區,佔整體收入64%。但隨著美國廠房投產 ,國外銷售比例逐漸增加。



公司基本因素



2015年上市,從以上三年財務比率,股東回報率大約16-17%、邊際利潤率有16%以上,比工業股平均純利率高。上市後現金增加,負債減低,持續有經營現金流入。存貨周轉率略略高了一點,但作為零部件企業是可接受。派息比率一直維持在大約60%, 整體來說是一間十分優秀企業。


從以上五年營運數據,除了2015年營業額每年持讀增長,盈利每年有大約10%增長。2017年盈利增長放緩,因為集團訂單收入以美元計算,但成本大部份以人民幣計算,所以人民弊幣升值會產生匯兌損失及公允價值變動損失。但隨著美國廠房投產,這方面應該可改善。


股票估值


福耀玻璃2015年才上市,2015-2017年平均 P/E 11.6-19.3倍,2017年 P/E 高低14.9-22.4倍,現價大約$29.00 P/E 19.4倍,市值大約$727億。

集團4月27日公佈  2018年第一季度報告,第一季營業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長13.11%,實現利潤總額比去年同期減少19.08%,主要是受期內人民幣升值影響,產生匯兌損失及公允價值變動損失,若扣除此因素,利潤總額同比增長5.39%。基本每股收益人民幣0.22元,同比減少21.4%。

預計2018年每股盈利增加5%到$1.58, 以 P/E 高低14-23倍計算,估值上下限便是$22.12-36.34,現價預期 P/E 大約18.4倍,在估值中間位置。


從以上週線圖,上市之後下跌了很短時候股價便開始上升,四年以來呈一浪高於一浪的型態。

從中長期來看,全球汽車工業每年平均增速在3.5%至4.5%左右。中國汽車普及率還比較低,隨着中國經濟的發展,城鎮化水平的提升,居民收入的增長,消費能力的提升,以及道路基礎設施的改善,將持續為中國汽車市場增長提供驅動力。

而新能源、智能、節能汽車推廣,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汽車玻璃朝着「安全舒適、節能環保、造型美觀、智能集成」方向發展,福耀在本行業技術的領導地位,為汽車玻璃銷售帶來結構性的機會。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並未持有上述股票,但不排除將來會否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