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星期六

2382 舜宇光學科技 2017-12-31 全年業績


舜宇光學科技 (02382) 集團主要從事設計、研究與開發、生產及銷售光學及其相關產品與科學儀器。

截至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年終業績公告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319/LTN20180319767_C.pdf

2017年全年收益上升53.1%,每股基本盈利人民幣2.6676比對2016年大升126.8%,毛利率上升3.13%。

集團收入主要在以下三個分部:
  1. 光學零件 - 玻璃球面鏡片、手機鏡頭、車載鏡頭、其他鏡頭;
  2. 光電產品 - 手機攝像模組、其他光電產品;
  3. 光學儀器 - 顯微儀器、分析儀器;
2017年各分部佔收入比重分別是:光學零件22.6%、光電產品76%、光學儀器1.4%。

公司基本因素



從以上財務比率,2017年是突破的一年,股東回報率、邊際利潤率、總資產回報率、現金流持續大幅改善。又其是ROE提升同時間負債減低,還有盈利大幅增長,令純利率增長49%。


從以上五年營運數據,毛利率改善表示企業議價能力逐漸改善,產品更具競爭力。因此受惠於營業額增長和加上毛利率上升,盈利便大幅提升。

股票估值


2016-2017年舜宇光學科技估值開始提升,由以前平均10-22倍 P/E 到2017年 P/E最高升到47.71倍,表示市場大幅看好其未來增長前景。

嘗試從每月出貨量去預計2018年盈利,2018年頭三個月舜宇光學科技出貨量如下:


暫時光學零件增長強勁有30.83%,而佔收入最大的光電産品反而倒退-4.28%。不過年初可能是農歷年關係,三月出貨量已經回覆增長。如果全年估計出貨量增長30%,而純利率提升2%。預計每股盈利$4.76,以 P/E 22-42倍計算,估值上下限$104.72-199.92。年初低位$100.05有機會是全年低位,但估值要隨著每月出貨量而修正。


從以上五年週線圖,大升之後暫時還在上升軌之上,但短線似在整固中等代最新數據。

上年7月的文章 2382 舜宇光學科技,估計2017年每股盈利$2.92比對業績差了9.5%,主要原因是人民幣升值,所以人民幣今年走向會是估值其中之一個未知數。

雖然現在舜宇光學科技最大收入來自手機攝錄模組,但以光學零件的增長,應該很快便會成為盈利的增長引擎。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並未持有上述股票,但不排除將來會否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