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日星期一

2018-06-30 中期業績小總結 (2)


上一篇文章統計了有8間公司虧損超過20%以上,在實際情況有沒有什麼方法減低損失或是在什麼情況止蝕去避免過度虧損?

  • 1359 中國信達,虧損 -23.3%
  • 2799 中國華融,虧損 -45.2%
  • 6837 海通證券,虧損 -25.7%
  • 0719 山東新華製藥,虧損 -24.0%
  • 1458 周黑鴨,虧損 -34.8%
  • 2333 長城汽車,虧損 -45.2%
  • 0576 浙江滬杭甬,虧損 -21.4%
  • 0257 中國光大國際,虧損 -24.6%

首先跟據最新業績決定是否繼續持有這些公司,有2間公司決定不再持有,有1間是可以持有或不再持有,視乎個人喜好,其餘5間公司會繼續持有。

不再持有的公司是1359 中國信達及2799 中國華融,在之前文章已經分析過原因。首先對整個行業盈利模式沒有信心,最重要是因為最新業績虧損,所以很難計算合理估值。

分柝系統 -----> 交易系統 -----> 資金管理


任何一個分柝系統延續下去是個互相配合的交易系統,而最後資金管理才是成敗關鍵。

簡單例子一筆資金分成若干份例如20份,可分别買入20隻股票,而每隻股票再分四注分段買入或沽出,雖然每隻股票每手數量不同,但整體銀碼要盡量維持差不多。

以下是一些例子,但請注意以下操作講解不是任何投資建議,只是一些學術分享。

1359 中國信達


6月4日當文章發佈時,計算估值上下限是$2.45-3.88,當時股價大約$2.86,在估值中間偏下位置。以下是把股值上下限分開4份,通常當股價跌到估值下限之間即$2.45-2.81或估值下限偏下位置$2.45-2.63才開始留意,找機會持有。

$3.88
    |     估值上限
$3.53
    |     估值中間偏上
$3.17 估值中間
    |     估值中間偏下
$2.81
    |     估值下限偏上
$2.63 估值下限
    |     估值下限偏下
$2.45


在6月26日股價跌穿$2.63便開始等機會,通常會以收市價等兩天沒有再創收市新低便開始入市。

本來7月3日符合入市條件,但因為7月4日除淨,所以等除淨後才持有,最後在7月9日以$2.20開始持有第1注。

第2注距離以股價波幅計算,可以是一個百份比或一個整數,以達到平均買入,1359 中國信達用了每$0.10入一注。

7月11日以$2.10持有第2注,8月16日以$2.00持有第3注,業績前共入了3注,平均$2.10。

8月29日 17:05pm 當業績公佈而決定不再持有這股票,8月30日開市便要沽出全部持股, 沽出價 $2.16,盈利 2.9%。當然不用虧損是有幸運成份,如果不是因為除淨因素在$2.51已經開始持有,最後虧損-8.5%。

2799 中國華融


中國華融便沒有這樣幸運,6月4日文章發佈時以$2.61持有第1注。



6月19日以$2.51持有第2注,6月26日以$2.41持有第3注,6月27日以$2.31持有第4注,業績前共入了4注,平均$2.46。

股價繼續下跌,但因為風險管理,不會再加注。

8月12日公司發出盈利警告,任何盈利警告,如果第二日沒有大幅裂囗低開,便會先行沽出,等到業績公佈才決定會不會買回。因為不知道盈利警告的原因,在不確定性因素,大部份理智投資者一定選擇先行沽出。

8月13日開市以$1.91沽出全部持股,虧損 -22.4%,以整個組合計算,虧損 -1.12%,是可以追回的虧損。但是如果不斷溝貨和沒有止蝕,虧損便不斷擴大。

8月31日 18:16pm 業績公佈,決定不再持有這股票。

6837 海通證券


海通證券業績是一個中間例子,業績倒退,但沒有虧損。而股價已經大幅回調,所以可以沽出止蝕,或是持有等反彈平手才減持。因為分段買入,如果加上反彈走位,很多時可以由虧轉盈。

6月16日文章發佈時以$9.15持有第1注,第2注距離以波幅計算大約每差$0.50入一注。


6月19日以$8.65持有第2注,6月26日以$8.05持有第3注,7月05日以$7.55持有第4注,業績前共入了4注,平均$8.35。

8月29日 22:43pm 當業績公佈而決定不再持有這股票,8月30日開市便要沽出全部持股, 沽出價 $7.35,虧損 -12.0%,以整個組合計算,虧損 -0.60%。

如果選擇繼續持有,便要開始慢長的救倉過程,時機是急升(反彈)及急跌之後,因通常急跌之後會在底位整固。只沽出有盈利的注碼,而在低位再買回,持續多次把平均成本不斷降低。重點是不會再加倉、加注增加風險,只會用現有注碼走位。

例如7月26日下跌浪中第一個反彈,最高達到$8.19比第3及4注買入價高,便先沽出獲利,等回調再買回。買回價沒有規定,只要走到位便可以。因為是要救倉,所以平手沽出是最終目的,而救不救得到便要看一些運氣。

其餘5間繼續持有的公司,下一篇文章再詳細探討,但基本方法是一樣。

(權益披露: 筆者於執筆時並未持有上述股票,但不排除將來會否持有上述股票相關權益)

4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操作講解。看看能否應用在我的虧損股票上:1888(-36%),62(-14%),12(-13%),388(-13%)。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所有股票也差不多,可自行研究。打逆境波是會辛苦很多,也未必一定有機會走位,所以一開始注碼控制很重要。

      刪除
  2. 回覆
    1. Financial Operating Ratio Score,是我自己用在對公司質素評分的一個標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