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星期四

1098 路勁基建


路勁基建 (01098) 是一間十分特别的公司,因為主要業務有國內房地產開發和經營多條收費公路。不過市場好像不太歡迎這樣的公司,因為作為公路股,它的派息不穩定,作為二三線內房股,市值只有 90多億,也吸引不到投資者注意,所以股價長期偏低,市盈率平均只有 4-5倍。

路勁基建中期報告 2017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7/0904/LTN20170904770_C.pdf

從以上中期報告,路費收入相對每年增長穩定,但只佔集團收入大約 12%,其余大部份是房地產收入。所以路勁基建是一間房地產發展企業。


公司基本因素



和大部份房地產發展商一樣,整體財務比率不是太好,負債高、純利率低丶ROE和資產回報率也是偏低。基本上要買內房股便要接受這些風險,但只要內地房地產持續攀升,其實很多內房股雖然負債高,但現金流也是很健康。


從以上五年營運數據,營業䫓和盈利不十分穩定,派息也沒有每年增加。

股票估值


路勁基建五年 P/E 高低 3.50-7.46倍,平均 5.48倍,現價 $12.86 P/E 7.61倍。以 2017上半年業績預計全年 EPS $2.00計,預測市盈率 6.43倍。

如果以息率計,五年息率高低 5.80-11.49釐,平均 8.65釐,現價息率 5.29釐,是五年以來最低。半年業績派息增加 15%,除非未期息大幅增加,現價股息回報不是太吸引。


以週線圖看,最近一年升幅是直線上升,好像有些過火。

當初買入路勁基建,原因是上半年物業銷售增加 70%,如保守估計盈利增加 50%,全年盈利有 $2.50 以上。但公布了半年業績,盈利只增加了 26.7%,比預期差,派息又沒有相對增加。 雖然大部盈利下半年才入帳,但下半年的銷售成績也是未知之數,因此現價或者已經反映了大部份盈利因素。

所以組合昨天以收巿價 $13.00 沽出 2000股路勁基建。


( 權益披露 :  筆者現在沒有持有以上股票 )

2 則留言:

  1. 我会继续持有假设今年集团能实现15亿的利润对应100亿的市值大概只有不到7的PE那是很便宜。当然市场上也有很多这样的股票。至于楼主说他派息很不稳定这个我很不赞同。他们经历了人民币的大幅贬值依然派息稳定。不要忘记人民币已经回升很多对于这些以人民币结算的公司来说是利好的。再说截至八月他们销售已经超过200亿了,还有明年的会计制度转换。也许我的平均价位在7元左右加上最近3年的股息我持有价格低于5元。所以我还是很安心的持有看看他能走多远。只要今年派息能到0.8-1 元 就算达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派息不穏定是指相對其他公路股和每年沒有增長派息政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