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星期五

組合利潤分析 (二) 


上一篇文章分析了盈利分佈,今次就回顧做過買賣的股票。把組合股票分成三部份:
  • 沒有股票期權的股票
  • 持有正股的有股票期權的股票
  • 沒有持有正股的有股票期權的股票


2019 年曾經買賣過而沒有股票期權的股票共有 13 隻,觀察以上例表又可以分成三類:
  1. 第一類係叫做買得中,即是買入之後有可觀升幅;
  2. 第二類係買入之後,唔上唔落,冇咩賺蝕;
  3. 最後一類就係買入後舐嘢嘅股票。
利潤最多的 0867 康哲藥業,之前 評論 股價跌回十年前水平,之後股價急升,基本上是跌唔知點解,升又唔知點解。

第二、三的 2128 中國聯塑及 3393 威勝集團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係業內龍頭,在香港上市公司之中沒有其他選擇,有其獨特性,雖然業績沒有太大增長或倒退,當因為市況拖累而下跌,其實是很好的買入機會。

而第四嘅 2314 理文造紙也是一樣,跟 2689 玖龍紙業都是業內龍頭,就算發出盈警,只要有少少利好消息刺激,股價馬上反彈,當然中間走位成功是由虧轉盈的一大關鍵。

除了以上四隻,其餘人 3399 粵運交通及 0178 莎莎國際也可以説有一定獨特性,不過其他新興行業可以替代,所以影響了其獨特性。

13 隻股份 12 隻錄得盈利,只有 0178 莎莎國際虧損,勝率有 92.3%。馬後跑應該當時跟 0116 周生生一起沽出,但香港政治事件又有誰人估得到,不過最差係無派息。組合對於虧損的倉位,不會盲目不斷溝貨,也不會馬上止蝕或換馬,首先會嘗試走位,希望可以把虧損收窄,但也要靠機會及運氣。今年會勤力啲走位,希望可以由虧轉盈。

由以上分折可以解答上一篇文章提出的問題 "是否表示有利潤的股票就平了倉,虧損的股票就留在倉裏,那麼我是否犯了散戶的投資大忌,無 let the profit run?"。答案是的,因為組合的操作跟多數人所提倡的不同,組合是盡量把個別虧損降低去提升勝率為主要策略,至於個股升幅多少就隨緣有賺便算。


跟著看看有期權的股票,有一點要注留的是留在組合裏的股票,跟股票的基本因素沒有太大關係,不是股票的基本因素好就會留低,不好就賣出。其本上有期權的股票是不會留下的,除非之後組合現金增多。原因是 Short Put 是摃杆操作,組合初期要留有資金為隨時接貨作準備,因此接貨之後,很多時平手就會沽出。

所以不難理解組合淨下有期權的股票,多數也是虧損。而如果把已實現的期權金收入加在一起,只有 0011 恒生銀行及 0386 中國石油化工是虧損。 0011 恒生銀行虧損主要因為香港政治事件對本地股票暫時停止操作,所以沒有進一步加大倉位。而0386 中國石油化工虧損最大,看看收到的已實現期權金利潤比例很少,表示操作上犯了很大錯誤,今年要更績極去收窄虧損。


最後看看期權買賣的倉位,盈利最多的居然是沒有怎樣提及的 2238 廣汽集團,如果跟 0386 中國石油化工虧損最多比較,其實表達了做期權的一個最重要因素 - 波幅

簡單來説期權金多少跟波幅成正面關係,當期權金以高波幅計價,但實際當時股價是低波幅,期權金便容易賺取。反之當期權金以低波幅計價,但實際當時股價是高波幅,期權金便很難賺取。

有些人很喜歡揀低波幅的股票做期權,例如選擇內銀股做上下 SP, SC,以為股價上落不大,很容易賺錢,但其實忽略了最重要的風險與回報 (Risk and return) 比例,即是收到的期權金跟槓杆資金比例偏低。因為期權金收得少,當股價波幅突然增大,便很容易輸錢。

第二、三的 0001 長和及 1044 恒安國際盈利主要取決於做倉的積極性,還有股價有一定波幅,當然結算價很多時股價也反彈到價外就要靠運氣了。

除了 0489 東風集團因為是新開的 2020 年倉位,所以有少少虧損,全部 short put 倉位以個股為單位100% 全勝

港交所可以交易的股票期權有 96 隻,組合 2019 年曾經買賣共有 33 隻,計及所有買賣虧損只有 3 隻,勝率有 90.9%

總結:

紀錄組合操作,其實是非常有效地撿討投資策略。

對於選股,2019 年的啟示是要選業務有獨特性,當股價不是因為業績大幅向下,就是買入的機會。

至於期權是長時期操作,組合表現好的期權便會繼續更積極去操作,表現差的便可能不會花太多時間及開太多倉位。原因是每一隻股票都有其獨特走勢 (莊家操盤?),例如某些股票結算時總會反彈到行使價之上,反之有些股票總是在行使價之下結算,祇有通過實戰才可以找到配合到組合操作的股票期權,從而可以長期為組合提供利潤。

通常新組合第一年係蜜月期,第二、三年操作上會困難很多,不容易保持勝率。今年一開始已經加大了期權倉位,其實是有一些進取,之後分析完恒指一年走勢,再講 2020 年怎樣部署。

6 則留言:

  1. 無忌兄,
    這文章很精采,學到很多,尤其期權方面。下個月開SP諗住開D高波幅試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住不是高波幅期權就是好,是"當期權金以高波幅計價,但實際當時股價是低波幅"

      刪除
    2. 無忌兄,
      其實都想請教,點樣知佢計價是高波幅還是低波幅呢?

      刪除
    3. 港交所可以找到每隻期權股票的歷史波幅,比較現在的波幅便可以判斷高定低。

      刪除
    4. 不用客氣,嘗試 trade 下就會明白是什麼一回事。

      刪除